河池

东兰县政协为学前教育发展建言

2013-02-19 00:00:00  
【字体:

    东兰讯 “县政协调研报告提出的建议得到采纳,项目建设速度加快,希望委员们以后多多开展这样的视察活动,为推进全县学前教育发展建言。”这是笔者在春节时与承建东兰县泗孟乡公立幼儿园项目建设的施工人员交谈时所听到的。
    为提高学前教育质量,整合教育资源,加快学前教育发展步伐,去年11月,东兰县政协组织委员分别深入隘洞镇、三石镇、泗孟乡、花香乡等乡镇的4所民办幼儿园和4所在建或规划中的公办幼儿园,就该县学前教育各方面状况开展视察调研,了解到该县学前教育普遍存在办园条件差,师资力量配备不足,交通、卫生安全隐患较大,相关制度不健全,管理措施不到位,无证幼儿园难以取缔,幼儿入园特别是入公办园较难,且扩大建设公办幼儿园征用土地难及呈现出幼教小学化趋势等方面的问题。
    就如何克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政协向县委、县政府递交了《关于全县学前教育情况的视察报告》,建议根据人口和幼儿园的分布情况来统一布局规划;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严格管理,建立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牵头,涉及其他部门共同参与的学前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和联合执法检查制度,配足学前教育专职管理干部和教研员,把好民办幼儿园审批关、年检关、安全关、设施关、师资关;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争取一些慈善机构、名人企业家、以及智力财力雄厚的单位和个人投资办园,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个人投入的浓厚办园氛围;尽快制定暂行应对措施和规范性指导政策等。
    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在今年1月28日编发的《东兰工作》信息上全文刊登了县政协联合视察组报送的调研报告,发送至县四家班子领导、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县直各单位主要领导,并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覃 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