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宜州市政协建议加强文物古迹保护开发

2010-05-27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宜州市政协从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理念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文物古迹保护开发专题调研,为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教育、励志、观赏等功能,使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献良策。

    宜州自汉武帝元鼎六年设县时算起,至今已有2121年历史。目前境内共有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个,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个,其他文物点99个。其中,有举世无双的壮族勒脚歌廖仕宽墓门碑刻,有我国最早的保存最为完好的“五百罗汉名号碑”,有闻名遐迩的“太平天国翼王石达开及其将领唱和诗刻”和极具史料价值的永定、永顺土司遗址等。但由于年代久远等原因,不少文物古迹面临损毁、流失、湮灭等严重问题。

    出于对众多文物古迹前途的忧虑和发挥其巨大潜在功能以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愿望,今年以来,宜州市政协组织精干力量进行了专题调研,邀请河池学院施铁靖、蓝柯、谭为谊等专家以及社会文化知名人士等进行多次座谈研讨,形成了具有较高分量的调研报告,并向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通报了调研成果,还据此安排了大会议政发言。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宜州市政协从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力度、认真贯彻《文物保护法》、增加职能部门编制经费、制定保护开发利用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市政协还根据实际情况,向市政府提出了旨在切实保护和利用自唐宋以来50多块内容涉及兴建书院、要事记载、名流诗词、寺庙修建及宦官贵族墓碑铭等具有重大文史价值的古碑刻的建议案。宜州市政府对市政协的调研成果和建议案十分重视,已将有关意见和建议列入城市总体建设规划修编中,一些问题将陆续得到妥善解决,“宜州古碑廊”建议有望年内变成现实。(韦英宁  韦志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