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东兰县城镇建设文化味儿浓 落实政协提案 打造特色品牌

2010-05-20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东兰讯  现在走进东兰县城,无论是县城大门醒目的铜鼓标志,还是道路两边路灯杆上一面面造型新颖的铜鼓装饰,都让人感受到“铜鼓之乡”浓厚的文化氛围。这一喜人成果,离不开该县政协提案的积极推动。
    东兰县地处桂西北部,云贵高原南缘,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素有“铜鼓之乡”的美称。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全世界仅存的2400多面铜鼓中,东兰民间收藏的传世铜鼓就有612面,收藏量堪称“世界之最”。长期以来,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进一步挖掘、打造铜鼓文化品牌,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一直是该县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课题之一。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委员们更是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旅游旺县”发展大计,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了多篇关于加强全县铜鼓文化氛围的提案,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在城区内安装铜鼓造型路灯、建设铜鼓大道、铜鼓步行街、铜鼓广场以及显眼地段竖立大型铜鼓塑像的工作规划,并尽快启动实施。
   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深入挖掘和做大做强铜鼓文化品牌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提案提交县委、政府后,立即引起县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制定实施相关的政策,营造起浓郁的铜鼓文化氛围。一是鼓励支持民间铜鼓收藏家、爱好者及民营企业建馆办厂。2008年破土动工兴建了广西乃至全国惟一一家最大的私人民间传世铜鼓收藏馆,总投资约500万元的收藏馆建设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 收藏馆竣工开馆后,将成为该县一个新的旅游景点,使民间收藏家精心收藏的多面传世铜鼓得到充分展现。二是在县内显眼处设立铜鼓标志物。在对城区道路及河堤路进行美化、亮化的基础上,还在城东阳路口至城西伦界造板厂约5公里路段的每根路灯灯杆上安装了一面小巧玲珑的铜鼓灯;在县城东西大门、电影公司门前三叉路口和第四期开发区显眼路段,竖立大型铜鼓塑像;新落成的全县最大的拔群广场也用精美的铜鼓图案来装饰,广场两侧12根大柱上分别摆放着12面大型双面鼓,使整个县城都沉浸在浓浓的铜鼓文化氛围之中。(覃   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