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大化县政协不断创新政治协商形式

2008-02-26 00:00:00  
【字体:

    本报大化讯(记者韦荣财) 去年以来, 大化瑶族自治县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创新政治协商的形式、探索民主监督的途径、拓宽开展参政议政的路子为着手,创造性地开展政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大化县政协不断创新政治协商形式,充分利用全委会议、常委会议、实地考察调研等形式开展协商活动,力争做到政协委员的协商活动在党委决策、人大通过和政府实施之前。一是精心组织召开县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为委员“知情问政”创造条件;二是积极开展对口协商,与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就有关问题进行协商;三是开展重大问题民主协商。去年以来,该县政协委员的协商活动就对群众关心的县域经济、库区经济、社会治安、市政建设等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特别就《大化瑶族自治县“十一五”时期城镇化发展规划(草案)》和《大化瑶族自治县“十一五”时期工业化发展规划(草案)》展开重点协商,为该县工业化、城镇化建设扎实有序推进建言献策。
    关注社会热点,围绕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大化县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途径,通过运用各种例会,有针对性地引导委员就某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选择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工作,切实做好民主监督。在做法上,该县政协立足于从必要性、可行性和前瞻性方面入手,充分运用视察调研活动,选择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亟需解决的问题、政协有能力做好的题目及党政部门重视、人民群众关注,需进行深层次探讨的课题,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如关于红水河奇石市场发展、乡村计划生育、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青少年思想道德品质培养等问题在政协的参与策划下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此外,县政协还通过运用社情民意、新闻媒体监督等来不断探索民主监督的新途径。
    坚持与时俱进,大化县政协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宽参政议政的路子。去年,县政协根据地方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主要目标,进一步拓宽了开展参政议政的路子。主动围绕发展县域经济增加财政收入这一重大问题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政协的“参谋”作用。通过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主动参与经济建设中,力所能及地投身全县经济建设主战场;积极组织委员围绕质量抓提案、中心写提案、民意办提案、落实促提案,使政协提案在党委、政府的决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很好地为全县经济建设、增加财政收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县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的35件提案中,提案委员会与政府各相关部门协商督办意见,并采取实地视察,登门走访,跟踪督办等多种方式,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促使一些重大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