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古里两栖农民增收有道

2006-04-02 00:0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工农活两不误  安全挣钱双保险


    南丹讯  当南丹县芒场镇者麻村古里屯农民柏金玉从保险公司领到3800元意外险赔偿时,她激动不已,悬着的医疗费终于有了着落。原来该屯组织群众在自家门口打工,并为群众办理了人身保险,农活与打工两不误,维护农民利益与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使当地农村面貌发生了较大改变。

    南丹县芒场镇者麻村古里屯位于黔桂铁路线上,共有160户868人,以往当地群众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种养和外出务工。古里车站建成物资中转货场后,由于该屯正处于广西与贵州的交界处,各种货物特别是煤炭都要在这里进行转运。该屯农民瞄准了这个增收的机会,及时成立了古里农民劳动服务协会,组建了一支在自家门口打工的双栖农民队伍,负责古里货场所有装卸工作,没有工做时,大家都是干农活的农民,开工时,大家又成了打工的工人,每个工日报酬是20元,这样每户一个月下来正常也有500多元的收入。

    随着务工量的不断加大,为确保打工农民人身安全,该屯劳动服务协会从提留的管理费中拿出1万多元为176名参与装卸作业的农民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古里的农民打工安全有保障,打工更放心。打工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全屯80%的农户建成了两层以上楼房。协会在带领群众致富的同时,还积极改善屯内基础设施,修建了7000米水利渠道和古里至水库5公里的屯级路,屯内道路也正逐步硬化。如今,古里农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李运江  卢顺敏)

(广西政协报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