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倾力打造“来宾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侧记

2024-02-27 08:39:00 作者:吴 宁 艾粤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助解“关键小事” 服务“民生大事”
——来宾市政协倾力打造“来宾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侧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23年,来宾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持续推进“来宾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和“来宾好商量·民生议事厅”建设,引导委员在助力基层治理和广泛凝聚共识中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样子,推动更多协商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全媒体平台  持续擦亮协商品牌
 
  “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设施渔业。”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科学规划产业布局。”
 
  “因地制宜选择循环用水的养殖模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
 
  2023年8月31日,来宾市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及有关方面专家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大力发展设施渔业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主题,就如何加快推动兴宾区设施渔业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把脉支招。
 
  这是市政协依托“来宾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助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精彩一幕。
 
  2023年以来,市政协把全媒体理念融入协商工作全过程,围绕党委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将协商议政地点从会议室搬到演播室以及相关现场,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界别群众与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线连线的深入协商交流,将协商过程和协商成果通过全媒体手段进行全方面、多层次、立体化展示传播,形成了“政协搭台、委员参与”“媒体融入、广泛宣传”“部门赋能、成果转化”的“来宾好商量”新经验,社会反响持续向好。“来宾好商量”全媒体协商深入人心,成为市政协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得到自治区政协和来宾市委的充分肯定。
 
  上下联动聚合力,建言践行促化解。在打造“来宾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工作实践中,来宾市政协着重强化对县(市、区)政协的指导。市政协领导多次深入县(市、区)、乡镇(街道)委员联络站调研指导,组织相关人员参与选题讨论、策划录制、结果跟踪等工作,推动“来宾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工作走深走实、出新出彩。2023年,市政协先后围绕“设施渔业”“武仙古城建设”“乡村公交”“民族团结”“风光新能源”“村企联营”等基层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组织开展6场全媒体协商,均取得良好成效。其中,“设施渔业”和“金字招牌”专题被自治区政协推荐纳入《桂在协商》栏目,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播出。
 
  探索协商新形式  深入推进基层协商
 
  “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这多亏了合山市政协‘有事好商量’这个好平台。”2023年10月27日,家住河里镇长模村的村民蒙祖芬从地里做农活回家,走在干净平整的道路上,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此前,长模村有部分村级道路未硬化,路面坑洼不平,给群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也存在安全隐患。在实地调研和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合山市政协决定通过“有事好商量”平台破解难题,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开在村委和农户家里,广集群言、广纳民智。经商定,落实村级道路硬化工程资金30万元以及村民自主筹资3万余元,并鼓励村民参与道路硬化投工投劳,会议达成的共识得到迅速落实。
 
  2023年8月,在象州县寺村镇“民生议事厅”现场,政协委员围绕“让群众喝上‘优质水’”主题踊跃发言,积极建言献策,解决了滴水村23户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
 
  这是来宾市政协系统组织开展“助解急难愁盼 增进民生福祉”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的体现,也是该市政协深入推进基层协商工作,打通协商“最后一公里”的生动缩影。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在开展“来宾好商量”全媒体协商的同时,来宾市政协精心指导县区政协进一步探索“来宾好商量”民主协商新形式,创新搭建“来宾好商量·民生议事厅”基层协商新平台,开展微协商和专题议事协商活动,还在乡镇(街道)、产业园区建设委员联络站、工作站,积极开展基层协商工作,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通过政协搭建平台,群众有了说事的地方,“来宾好商量”基层协商平台也成为民意传递的“桥梁”。截至2023年底,来宾市一共建成“来宾好商量·民生议事厅”基层协商平台24个,建立乡镇委员联络站72个、委员活动小组39个、工作室21个,创建“两代表一委员”工作站示范点20个。围绕“平安来宾建设”“学校周边交通安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等问题,开展基层民主协商426场次,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民生问题364个,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遇事多商量”  提升协商议事质效
 
  2023年5月,来宾市兴宾区嘉城南岸小区1栋北面一个深达4米的臭水塘回填,让附近居民无不拍手称赞。
 
  臭水塘问题的有效解决,源自兴宾区河西街道缤纷社区“和事佬”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倾力推动。这也是来宾市政协系统聚焦人民群众身边烦心事,充分发挥“来宾好商量”协商议事作用,将协商平台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生动体现。
 
  为进一步拓宽委员履职平台,来宾市、县两级政协组织有针对性地成立了以委员个人、团体、界别命名的委员工作室,在全市推开“来宾好商量·民生议事厅”,全面拓宽基层协商平台,同时,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基层协商平台。
 
  其中,忻城县政协依托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和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下沉到乡镇、村屯开展协商等活动;金秀瑶族自治县“瑶老同调解亭”“石牌律”等委员联络站充分发挥作用,用“瑶言瑶语”协商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合山市政协将协商平台搭建到乡镇、企事业单位,协商活动延伸到村组、车间,形式灵活高效又接地气,广泛凝聚了共识;象州县政协采取“一室多用”的形式,创新在象州镇、大乐镇、百丈乡和县工管委搭建“来宾好商量·民生议事厅”协商平台,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协商民主平台;武宣县政协建设了“来宾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通“政协电话热线”,建设基层协商议事阵地……
 
  件件有回音,事事见成效。从老百姓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到党委政府重视的“民生大事”,一件件、一桩桩民生实事的落地解决,无不体现着全市政协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履职理念,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切实履行“协商”主责主业,把一份份“民意账单”变成“履职清单”,推动“来宾好商量”工作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好平台”。□ 吴 宁 艾粤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