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助力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

2023-05-18 08:32:00 作者: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溺水事故进入易发期、高发期,为严防夏季未成年人因游泳、嬉水导致溺水事故,提高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近日,合山市政协组织委员分别到东矿小学、实验初级中学、岭南民族初级中学、合山高中等中小学校开展防溺水急救知识培训和防溺水安全宣传,为青少年敲响安全警钟,筑牢青少年防溺水安全网。
 
  培训中,市政协常委梁艳芳通过真实案例,就防溺水的重要性、溺水时症状、如何救助溺水者、如何避免溺水事故发生等向师生们普及了相关知识,增强了学生们的防溺水安全意识。梁艳芳还亲自演示了溺水后的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援步骤和要领,现场讲解心肺复苏急救操作的具体方法,并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操作体验,让部分学生通过“口鼻入水”的方式,更加直观和深刻地感受溺水的危害性,感悟生命的脆弱和可贵。师生们通过亲身体验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操作,掌握了急救知识及自护自救技能。
 
  守护学生生命安全一直是合山市政协关注的议题,近年来,合山市政协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会议讨论等各种形式,呼吁相关部门在中小学生、幼儿园中推广和普及急救知识培训。在2022年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上,周武平、莫柳梅等3位委员提交《关于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的建议》提案,提出在学生及家长中加强宣传教育,各游泳场馆配备游泳教练,开设游泳课,让青少年掌握游泳及自救技能方法等建议。该提案得到重视并采纳。市教体局与卫健局联合红十字会开展应急救护培训“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并在今年4月联合下发《2023年合山市防范中小学生溺水宣传教育和技能培训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地在全市中小学校实施培训。市教体局还采取“校内防、校外防,筑牢校园防溺网”措施,反复教育全市中小学生不到红水河边、池塘水库等水域逗留玩耍,通过班级微信群发送致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监控到位,防范到位,并联合市住建局、文旅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卫健局、岭南镇等单位落实三个排查,开学前对全市校园附近危险水域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学校开展防溺水工作进行全覆盖督查,并有序组织师生开展防溺水教育。通过一系列的防范措施和现场演练培训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大大增强。
 
  市政协还发挥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学校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培训活动非常有意义。市政协为防溺水工作作出了很多努力。”合山市实验初级中学教师卢效华深有感触地说,合山市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等多种形式,引起全社会对青少年防溺水工作的高度关注,用心用情用力护航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