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2023-04-14 08:11:00 作者:吴伯伦 来源:广西来宾市政协
【字体:

  2022年以来,合山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打造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活动,打造提升“全域旅游无垃圾·大好合山”特色品牌,以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和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入交融,让各族群众在参与体验中了解中华民族历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感受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色,领悟中华文化魅力,坚定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高度认同。
 
  坚持抓项目、促提升,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一是稳步推进研学旅游项目。坚持以“旅游+”发展理念为导向,主动作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构建研学旅游体系,对现有的研学教育基地进行提档升级,并结合合山文化及自身价值优势,积极创建新的实践教育基地。2022年6月,广西虎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合山市贡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获评为来宾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同年11月获评为广西第四批自治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目前,已形成以合山市国家矿山公园东矿园区广西自治区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为主,广西虎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和合山市贡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为支撑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进一步激活研学旅游市场,实现研学和旅游融合发展。2022年共接待开展研学活动学生32批次、约2万人次。
 
  二是推动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坚持文旅融合发展理念,突出规划引领,加强基础建设。培育旅游新业态,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2022年,合山市图书馆项目、溯河码头遗址修复项目实现开工建设,目前,合山市图书馆项目已完成第三层框架建设,溯河码头遗址修复项目已竣工验收。“文旅云”数字文化平台已建设完成并通过验收,即将上线运营。合山市贡模乡村旅游区成功创建为三星级乡村旅游区。合山市四月八岭A级旅游景区项目已完成约98%的项目工程量,即将实现竣工验收。东矿选煤楼旧址修复项目及奇石馆提升工程列入2022年重大项目储备项目,已完成前期可研性报告工作。
 
  坚持抓创新、提品质,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组织抓好文艺精品创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合山优势,整合文化资源,抓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题材,贴近农民生活习俗和风土人情,创新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引导激励群众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主体,积极主动参与到文化活动中。2022年,围绕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及建市四十周年,以参加来宾市“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第十届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选拔赛、广西舞蹈大赛等赛事为契机,创作排演小戏、小品、舞蹈等种类共7件文艺作品,其中荣获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2件。
 
  坚持抓载体、塑品牌,着力加强文旅宣传推介
 
  统筹公共文化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认真实施市文化馆、图书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场所免费开放工作。坚持以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提高群众文化获得感为出发点,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大节日以及以“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文艺精品下基层”等主题活动为契机,组织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乡村文化活动,以健康、积极向上的内容引领乡村文明。2022年,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文艺演出108场;完成濒危剧种壮师剧公益性巡演 100场;各类文艺培训活动40期;举办摄影展1场;受益人数达7万余人次。发挥图书馆图书文化传播功能,以文化浸润民族团结之花。利用流动图书车到村(社区)开展文化下基层活动,将数百册有关农技、启蒙、科普、民族团结的书籍送到基层,满足基层群众阅读需求的同时进一步宣传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在暑假期间开办公益培训班,向各族青少年开放快乐拼音、国学朗诵、硬笔书法等培训课程,发挥图书馆的文化传播与社会教育职能,让各族青少年度过健康、安全、愉快、文明的假期。共接待读者八千多人次,外借书籍六千余册,举办线上展览3次,举办馆内活动3次,利用流动图书车开展各类图书流动服务活动15次,受益人数达两千余人次。
 
  坚持抓传承、扬优势,着力拓展文化遗产保护宣传
 
  组织抓好文物安全不放松,常态化开展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巡查。加快推进溯河码头不可移动文物保护修缮项目。加强非遗传承,组织协调开展新春线上非遗项目展示,非遗进校园、进乡村、进社区活动。积极推进非遗项目申报,2022年芋檬酸制作技艺项目入选为来宾市第九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性项目名录。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文化遗产政策法规和知识宣传。
 
  坚持抓监管、保稳定,着力改善文旅市场环境
 
  树牢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抓好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文旅行业主体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同时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对文旅行业特别是A级景区、星级酒店、网吧、KTV、影院等重点场所的日常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严查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合山市政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嵌入各大景区景点创建,着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景区,在改善文旅市场环境中,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社会基础。□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