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助推“文旅+”项目 打造“诗和远方”文旅品牌

2023-02-27 08:20:00 作者:吴伯伦 来源:广西来宾市政协
【字体:

  蓝天、绿水、草坪、星空、美食,一顶顶帐篷演绎着最潮流的度假方式;漫步红水河滩涂,杨柳依依,梅花朵朵开,欣赏田园风光,体验一把家门口“微度假”;触摸历史,感受自然,合山国家矿山公园、红水河公园成休闲遛娃打卡地……度假不一定非要去远方,在合山市也能邂逅“诗和远方”。
 
  近年来,合山市政协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聚焦合山“百年煤都、光热之城”的发展定位,推进文旅多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文旅振兴等方面献计出力,为助力合山打造研学旅行品牌贡献政协力量取得积极成效。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东矿园区于2021年7月被自治区教育厅评为广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合山市贡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广西虎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于2022年6月被来宾市教育体育局评为来宾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2020年10月2日,中央电视总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百年煤城转型升级开采“旅游黄金”》、《工业研学旅游老煤城开采“旅游黄金”》直播了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东矿园区国庆节期间工业旅游和研学活动情况,取得很好的宣传效果。
 
  聚焦“研学旅行文化”,打造合山特色品牌
 
  合山市政协始终坚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思路,抓住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转型契机,利用自身深厚的煤电工业历史文化,打造合山工业研学旅行品牌。“推动煤矿工业研学游、打造研学旅游示范基地”被列为合山市2022年度政府重点工作项目。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优势,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2022年11月2日,市政协主席韦干稳带领委员视察团到广西虎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合山市贡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东矿园区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就“研学旅行品牌项目打造情况”开展集中视察活动,为研学旅行“把脉问诊”,视察团建议将更多的传统文化、工业元素、科普知识、生态文明理念等融入研学项目,丰富研学旅行产品;统筹考虑研学旅行的教育功能和经济功能,实行研学旅行发展“双轨制”;制订科学有效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安全保障方案,探索建立安全责任落实、责任界定等机制,构建安全责任体系;加强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为研学旅行提供更高品质服务。
 
 
  发挥地理优势,挖掘研学资源教育内涵
 
  合山市政协立足研学旅行资源,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东矿园区紧紧围绕合山光热城特色,挖掘“百年煤矿开采历史,为国家能源开发利用作出巨大贡献”这一主题,开发研学资源。
 
  合山市贡模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充分发挥其自然优势,围绕贡模新村是合山市唯一瑶族聚居地,民俗文化浓郁,研学基地通过了解农耕工序,并结合智慧农业、现代耕作方式及无人机植保技术等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探究农业生产方式,从而增强学生的未知欲望,培养现代农业科技意识。
 
  广西虎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围绕新型干法回转窑熟料水泥生产线的生产工艺、工业科普、生态环保教育、劳动教育等研学内容,打造虎鹰花园生态工厂工业旅游、工业研学基地。
 
  发挥政协人才优势,突显工矿文化元素
 
  合山市政协注重加强政协人才建设,吸纳界别人才及市内外各行各业的学者、专家,参与到政协调研、协商、民主监督等活动中,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政协重点工作安排,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助推研学旅行建设。政协委员以矿山设备遗迹展示馆、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井下体验馆等文博项目为抓手,开发研学课程,打造研学线路。2020年,研发的《探秘八桂“光热城”研学我国能源结构——合山工业(煤炭)研学课程》荣获“广西十佳文博研学课程”。同时精选生于矿山长于矿山,对合山的采煤历史非常熟悉,与课程特色相匹配的政协委员、大学生、老工人、老干部、在职教师等研学老师参与研学课程的讲解,增强了解说的准确性和趣味性。合山的研学旅游,以合山国家矿山公园东矿园区为主体,全力抓好园区内的合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东矿矿山设备遗迹展示馆、井下采煤体验馆的建设,突显广西区内独一无二的工矿文化元素,是上佳的工业研学旅游目的地。
 
 
  推进“旅游+研学”融合发展,实现研学旅游稳就业惠民生
 
  以合山国家矿山东矿园区为中心向合山市周边辐射,挖掘现有资源,打造合山研学旅行品牌项目。目前合山的三个研学基地可将“硬核工业”与乡村振兴串联起来,形成合山全域研学路线。依托合山煤矿工业旅游资源,合山国家矿山公园发挥广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的作用,促进“旅游+研学”融合发展,打造地域特色精品线路,挖掘现有资源,打造合山研学旅行品牌项目,打造合山工业文化和奇石文化“研学旅行”等文旅精品线路,推动合山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整合各类文化旅游资源,融合各类旅游商品,拓宽和延长产业链,有效激发文化旅游市场动力,促进旅游业发展,让合山市文化更加富有活力,旅游更加富有魅力,每年接待区内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约1万人次。同时发展研学旅行,顺应了当下“旅游+”和素质教育的融合发展趋势,与合山工业旅游相契合,成为合山旅游创新发展的新亮点和增长点。每次开展的研学旅行活动,都收到了来自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会上的热烈反响,不断提高合山的旅游知名度。□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