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抓牢民生提案办理

2023-02-18 08:44:00 作者:黄富强 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不仅“提得好” 更要“办得实”
合山市政协紧盯群众“急难愁盼”抓牢民生提案办理
 
  从建言破解市区停车难问题,到献策“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再到支招加强基层医卫人才队伍建设,盘点合山市政协近日评出的10件2022年度优秀提案,事关增进民生福祉的提案就占了5件。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近年来,合山市政协坚持人民至上、恪守为民之责,以提案办理协商为重要抓手,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抓牢抓实“提”“办”“督”各个环节,不断推动民生提案从建议“提得好”向成果“办得实”转化,进一步彰显了政协委员通过提案惠民生、解难题的履职担当。
 
  提案想办实,首要建议好。2022年,合山市政协着眼于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出行保障、体育运动、农村卫生健康、急救知识普及、基层人才建设等方面问题,引导委员积极通过提案形式支招献策。在此基础上,市政协着力强化提案撰写质量,鼓励委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确保民生提案提得准、讲得对、建议实,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夯实基础。其中,《关于合理规划市区停车场建设的建议》提案,紧扣“市区停车场建设滞后或不够合理,市民的停车需求得不到满足,易滋生违章停车现象,甚至公共绿地、消防通道等成为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不仅留下安全隐患,更损害城市形象”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认真办理,结合机关单位、商业开发、小区布局,合理划定机动车辆停车场建设,对新建、改建、扩建的公共建筑、商业街道等场所配建、增建停车场,合山市停车的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
 
  提案办得实,制度是保障。在推动民生提案办理实践中,市政协立足“办”字下功夫,通过建立提案联合督查机制,把提案办理监督和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贯穿到提案办理全过程,打出“组合拳”,实现信息共享、联合督查、情况反馈联合推进,并通过联合走访、约见、电话联系等方式,不间断地与各承办单位沟通联系,了解办理情况,遇到问题协商解决,对办理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的进行约谈问责,督促整改,取得了“1+1>2”的效果。其中,《关于普及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的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精心研究落实,每年6至7月深入学校、社区、村屯开展公共安全和应急宣传培训,全面普及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知识和技能,不断改变群众的观念,提高自救、救人能力;《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得到市卫健、人社部门采纳,多措并举加强基层医疗建设,补齐队伍人才缺口,建章立制稳定队伍,加快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此外,市政协还突出做好“督”字文章,以重点提案督办的方式加大民生提案协商办理,确保建议得到充分采纳,提案办理取得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效。比如,李道勇等4位委员提出《关于解决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餐补问题的建议》提案后,市政协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带队深入承办单位调研、督办,对办理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提案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研究解决。□ 黄富强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