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侧记

2023-02-14 08:42:00 作者:黄富强 吴 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凝聚“政”能量 “协”力助发展
——来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侧记
 
  助力抓工业、壮实体,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如何发挥好“政协之能”?聚焦抓生态、优环境,提升高质量发展成色,政协如何发力?紧扣抓安全、防风险,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政协怎样担当?……带着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思考,1月31日至2月2日,来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召开,来自全市各界的政协委员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紧紧围绕事关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福祉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深入协商议政、认真履职尽责、广泛凝聚共识,奋力用高质量建言写好“委员作业”。
 
  建言推进工业振兴 支招做强实体经济
 
  工业兴则城市兴,实体强则经济强。工业是来宾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要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必须全力推进工业振兴。
 
  医药化工产业是来宾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该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培育产业。随着去年12月,自治区工信厅批复同意设立广西来宾绿色化工园区,标志着这个主要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切入点、以医药化工为主导的“专、精、特、新”绿色化工园区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绿色化工园区的建设实施,将给来宾经济带来新的发展契机,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易宏委员看来,工业产业发展,人才支撑是关键,应提前谋划,及早布局,为医药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引导和鼓励具备条件的市内高等院校和中职院校开设与医药化工相关的化学工艺与技术、高分子材料等专业,为化工园区储备一批技术人才,实现人才保障本土化。
 
  武宣工业园区是来宾市县级首家被自治区工信委确认的A类产业园区。针对园区因建设资金投入大而地方财力有限导致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承载能力不强、项目落地困难等问题,吴海音委员呼吁,积极争取自治区层面在园区建设资金和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上给予一定的支持,降低各类扶持资金申报门槛。同时,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通过积极申请专项债券、采取PPP项目等模式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问题。
 
  来宾是自治区千亿元碳酸钙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该市明确提出,要把碳酸钙产业打造成为新兴的支柱产业,打造百亿元规模的绿色钙都。对此,梁树旺委员建议,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建立研发中心,建设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工业园基地,推动产品做优做精;培育做强龙头企业,扶持市场竞争力强、有影响力的企业向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加快实施产业创新驱动战略,引导大中型企业建立技术中心;结合各地的市场、资源、区域经济发展和空间承载能力等调整优化产业布局。
 
  献策生态环境保护 共谋绿色发展新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老百姓幸福的“靠山”。如何让绿色成为来宾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委员们踊跃建言、积极献策。
 
  “未雨绸缪,强化农村饮用水卫生安全保障工作,预防和控制饮用水可能引发传染病和中毒疾病的危害风险,不容忽视。” 马晓伟委员认为,应把解决乡镇饮用水安全问题放到优先位置,加强对生活饮用水的监测工作的支持力度,建立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监测长效机制;因地因情地完善水质沉淀等水处理设施,加强监管和自主管理,保证供出的饮用水符合卫生标准和要求;着力建立完善的沉淀、过滤、消毒等卫生设施,对原建设不合格的水厂,坚决要求实行整改或全面改造,保证生活饮用水符合国家卫生标准,从根本上消除农村生活饮用水安全隐患。
 
  巫云委员则提出,应继续完善一府两院在开展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中涉及信息资源共享、线索移送等联动机制,拓展深化环境保护司法和行政执法多元解纷平台;将环境保护工作融入市域治理新格局,持续探索服务大局与司法保护结合点,以办案成效助推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加强法律法规普及和宣传教育的力度,营造“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浓厚社会氛围。
 
  盘莉凡委员建议,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建设,扎实做好已谋划的37个风电项目和31个光伏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获得更多自治区新能源项目建设指标;积极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通过“以资源换产业”的模式,谋划和引进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统筹农村可再生能源发展与农村集体经济,提升乡村就地绿色供电能力,打造新能源项目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适应新能源大范围配置的坚强输电网,提高市域范围内新能源接入和互济共享配置能力。
 
  出谋强化风险防范 共筑安全发展底板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没有安全这个“1”,其他一切都是“0”。
 
  “食品安全是消费安全、生活安全、生命安全的前提和基础。”龙媚委员建议,进一步深化监管执法体系改革,充实基层执法力量,配齐配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人员;提高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水平,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及企业“信用证”制度;构建“大数据+”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实现食品安全市场追溯体系全覆盖;强化风险隐患排查防控,逐步建立县、乡、村三级安全监管网格化体系,形成全社会监管的合力。
 
  2022年第三季度,来宾市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得分98.70%,排全区第5名。而在不满意样本中,盗窃案件高发低破的问题比较突出。“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吴学雷委员认为,应建立健全市、县两级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协作机制,形成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合力;开设校园法制课程,定期邀请公安、司法部门送法进校,针对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开展法律讲座,通过身边人案例劝导学生遵规守纪,增强法制教育效果;从统筹安全和发展出发,推动将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应用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平安建设全局,为社会管理、治安防控、服务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来宾市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全面推行“党建+网格”管理服务模式,着力解决居民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但目前还存在一些网格划分不够合理、居民基本情况收集不够精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还不够成熟等问题亟需解决。对此,熊爱武委员建议,以大数据为支撑,优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平急结合的“党建+网格+大数据”管理体系和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构建党建引领、一网统筹、联动入格、共治共享的网格管理工作格局,整体提升社区应急反应和管理服务能力。□ 黄富强 吴 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