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言高效推进乡村振兴速写

2023-02-11 08:37:00 作者:黄富强 吴 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力促画里乡村从“量变”实现“靓变”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言高效推进乡村振兴速写
 
  桂中大地,沃野千里。作为广西的农业大市,来宾市人均耕地居全区首位,盛产大米、甘蔗、水果、桑蚕、茶叶等农产品,享有“中国糖都”“桂中粮仓”等美誉。
 
  透过来宾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几组数据,让人清晰地感受到该市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持续提速提质:粮食产量达73.7万吨,增幅排全区第2位;甘蔗、果蔬、桑蚕、畜牧4个百亿元级产业集群建设稳步推进;畜牧业保持旺盛增长,肉类总产量达16.9万吨,增幅排全区第2位;7个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随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如何用好用足资源,更好发挥优势,高效推进乡村振兴,让桂中大地的画里乡村从“量变”实现“靓变”?在近日召开的来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与会委员紧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定不移抓三农、促振兴,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高效推进乡村振兴,让来宾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目标任务,积极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纷纷建言,踊跃献策。
 
  产业振兴是高效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只有持续做优做强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才能保持乡村经济发展的旺盛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何扬委员提出,发挥创业致富带头人引领带动产业发展的作用,激发产业创新发展;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上下功夫,将达到一定规模的种植、养殖产品进行规模化生产;推进农业向种植、加工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发展,通过产品加工基地建设,实现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经营规模化,培育无公害农产品或绿色、有机食品;在“三产”融合上下功夫,把产品深加工纳入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延伸产品链,多角度宣传推介产品,提升产品价值。
 
  农村物流打通了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推进农村消费升级,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已成为高效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之一。
 
  “来宾市农村电子商务日趋活跃,但监管却相对滞后。我们在大力扶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同时,如果监管与行业发展速度不匹配,势必会影响全市农村经济发展。”在巫玉玲委员看来,加强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监管,有助于为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创造公平、有序、诚信的发展环境,护航乡村振兴提质增效。她呼吁,强化监管意识,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凝聚行政监管合力;强化执法力度,严格规范经营主体;强化第三方监管,推动电商有序发展。
 
  罗陆海委员则建议,依托农村客运站、电商服务中心、邮政网点、供销社村级综合服务社等,打造集电商、快递、物流、仓储一体化的“交供商邮综合服务站”,满足农村物流各类物资有序集散和高效配送;扶持培育农村物流企业,引导支持中小企业采用联盟、合作等多种形式,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引导物流、邮政、供销企业因地制宜开通农超对接、产销对接物流线路,推进城际配送、城市配送、农村配送的有效衔接,形成农村客运、农村物流、邮政、供销服务协调发展。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青年人才有知识、有干劲,如何留住青年人才是关键中的关键。”针对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引进难以扎根的软肋问题,吴沣委员呼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用好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鼓励引导青年人才扎根乡村;加强政策保障,在薪资待遇、农村社会保险、子女教育、文化生活以及住房、医疗等方面向青年人才倾斜,真正让青年引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在对返乡青年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充分了解返乡青年面临的困难和学习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各类人才开展培训工作,厚植乡村青年学习的土壤,助力返乡青年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
 
  作为连接村“两委”与村民桥梁纽带,网格员是落实农村各项工作的“末梢神经”,在乡村治理和为民服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截至2022年底,来宾市共划分网格4763个,配备网格员4880人。方萍委员坦言,网格员大都来自群众,了解群众需求,掌握一线翔实情况,在乡村振兴与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针对当前网格员素质参差不齐、基本保障力度不够、服务水平与范围需进一步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不高等困难和问题,她建议,坚持“党建+网格”管理,形成推动工作合力;完善考核奖励机制与管理机制,消除网格员职业发展瓶颈;积极培养乡村建设“观察员”“办事员”“宣传员”,充分利用好网格员队伍服务大民生,不断为乡村振兴工作添砖加瓦。
 
  农村污水整治是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来宾市通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整治行动,惠及广大农民群众,不断提升耕地肥力,有力促进了乡村产业振兴。对此,莫云山委员提出,建设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村,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带动整体提升;多措并举筹集资金,拓宽社会融资渠道, 鼓励和引导各种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立“一把手”负责制,层层分解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绩效考评体系。
 
  “高效推进乡村振兴,也需要榜样的力量。”江沁霖委员直言,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推广可复制乡村建设经验,有助于乡村振兴工作更好地提速增效。他建议,支持有条件、有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地方先行先试,通过打造示范村样板、示范乡镇样板、示范县区样板等,探索形成多种类型的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科学把握差异性发展的特点,聚焦乡村地形、气候、文化、人口等要素,结合市场需求打造乡村产业布局,做好“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大文章。□ 黄富强  吴 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