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广西来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发言摘录

2023-02-08 08:16: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体:

汇聚“政”能量 “协”手谱新篇
——广西来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发言摘录
 
  1月31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来自该市各界别的8位政协委员在大会上作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和明,市政协主席韦文晋,市委常委、副市长田晖,副市长邓应文、李光劭、杨远艳,市政协副主席曾广斌、何美媛、朱贾莲、黄锡萍、兰筱斌、黄洪斌、张蕾,市政协秘书长罗贤在主席台就座,市政协副主席兰向东主持大会。
 
  会上,委员们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等热点问题积极发言,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操作性。
 
  廖和明对委员发言作了点评。他指出,8位委员的发言视野宽、切入细、落点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既谋发展路又议民生事,为推动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充分体现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和履职成果。
 
  廖和明说,委员们虽然话语简练,但“言值”高、“干货”足,有利于市政府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市政府将全面梳理、充分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努力让“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发展的“金钥匙”。希望政协及全体委员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和社会资源,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监督政府各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聚焦“升级产业、振兴乡村、改善民生”三大工作重点,建真言、出良策,用心用情书写履职尽责答卷,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现将精彩发言和现场点评内容摘录如下:
 
  强化数据支撑 优化网格管理
 
  熊爱武委员表示,近年来,市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2022年初,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了《来宾市城市社区疫情防控“党建+网格”应急工作方案》,全面推行“党建+网格”管理服务模式,将党的建设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着力解决居民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市“11·24”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建+网格”模式在运行中还存在网格划分不够合理、居民基本情况收集不够精准、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还不够成熟等短板弱项。
 
  熊爱武建议,以大数据为支撑,优化网格化管理,建立平急结合的“党建+网格+大数据”管理体系和常态长效工作机制,构建党建引领、一网统筹、联动入格、共治共享的网格管理工作格局,整体提升社区应急反应和管理服务能力。
 
  廖和明点评:熊爱武委员就如何优化“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提出了完善网格组织体系、建强网格工作队伍、健全网格管理机制等三个方面建议,很有操作性。下一步,我市要建立健全“党建+网格+大数据”管理体系和常态长效工作机制,以大数据为支撑,科学布局,推动网格管理精细化、信息化、规范化,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提升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应急管理服务水平,真正做到“基层吹哨、部门报到”。
 
  创新产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何扬委员表示,近年来,武宣县桐岭镇结合镇情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发展理念,以“产业引领、能人带动、利益联结、转型升级”的方式探索出一条推进产业发展道路。虽然桐岭镇创新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村党组织力量不足、产业结构不平衡、经营主体不够强等问题。
 
  何扬建议,要实施乡村引才聚才育才工程,配备村级党建组织员,将村级党建组织员纳入村干部管理,进一步强化村级党建力量。要在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上下功夫,将达到一定规模的种、养殖产品进行规模化生产;实行“龙头+基地+农户”的组织运营模式,让龙头与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以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要在农产品加工、流通、消费上下功夫,加快构建辐射全国、覆盖城乡、产销衔接的农产品流通网络。要在三产融合上下功夫,把产品深加工纳入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出台激励措施鼓励企业延伸产品链,多角度宣传推介产品,提升产品价值。
 
  廖和明点评:何扬委员以武宣县桐岭镇为例,就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助推乡村振兴提出的建议,对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很有借鉴意义,各地可学习借鉴桐岭镇的产业发展模式,探索出符合本地实际的产业发展道路。我市也将坚持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加大桂中治旱、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综合开发利用,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聚集区,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助推乡村振兴。
 
  整治生活污水 改善农村环境
 
  莫云山委员表示,农村污水整治是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项目资金投入不足、污水收集不够彻底、项目推进较慢、运维管理机制滞后等问题。
 
  莫云山建议,要通过科学选择农村污水治管模式、整合部门政策资金形成合力、因地制宜规划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立“一把手”负责制等方式方法,全面规范和加强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为美丽宜居乡村提供牢靠基础。
 
  廖和明点评:莫云山委员分析了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很有前瞻性。近年来,我市整合资金8700多万元,建设了196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但远远达不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需求。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广西农村污水“十四五”治理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加强项目储备,筛选一批生活污水治理需求迫切、基础条件好、积极性高的村庄,积极申报入库,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建立健全运营长效管理机制,最大化发挥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功能,切实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提升服务供给 做好后续扶持
 
  樊林康委员表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是国家扶贫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发式扶贫的重要内容。我市在易地搬迁安置工作上仍需要全面强化易地搬迁安置点社区治理,不断健全组织服务体系,落实惠民保障政策,让搬迁群众搬得来、住得下,生产生活走上正常轨道。
 
  樊林康建议,要组织相关部门研究部署安置点社区治理相关工作,突出抓好安置社区阵地建设、社区基层组织建设、群众教育管理等工作,并落实相关部门工作责任;要重视安置点基层组织重构调整工作,组织民政部门统筹抓好党组织设置和群众自治组织建设;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各易地搬迁点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多元化志愿服务;要全面推进各级民政部门抓好搬迁群众社会救助各项政策的落实;要切实推进大型安置点居家养老、关爱留守和困境老人、儿童等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不断提升安置点群众生活品质;要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和乡镇社工站建设,搭建多元服务平台,推动社工组织面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开展服务活动。
 
  廖和明点评:樊林康委员立足工作职责,重点从6个方面推动易地搬迁安置点提升服务供给能力,不断健全组织服务体系,落实惠民保障政策,让搬迁群众搬得来、住得下。下一步,我市将继续统筹行业部门力量,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区服务、文化服务、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拆旧复垦、组织、平安等政策落实落地,完善集中安置点基础设施,强化社区治理,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就业帮扶效果,保障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提高服务质量 托起幸福晚年
 
  覃小梅委员表示,近年来,我市各社区向老年人提供文体活动、医疗保健、法律咨询等多种养老服务,以及基本活动场所和设备,部分成熟社区提供服务较为丰富。但是,社区养老服务存在诸多问题,如配套设施不齐全、服务人员素质不高,老年人生活需求、安全需求与生理需求等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覃小梅建议,政府要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规范、引导和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实现管理、人才和服务专业化;完善社区服务内容,建立老年人医疗保健机构、健全家政服务体系、完善各种文化娱乐设施等,满足老年人的便利需求、情感需求、精神需求。
 
  廖和明点评:覃小梅委员就推进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建言,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建议有建设性。下一步,我市将大力发展基本养老服务,强化兜底养老服务,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机制,优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网络,推进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城市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补齐短板弱项 打造振兴样板
 
  江沁霖委员表示,来宾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因示范创建工作处于起步摸索阶段,还存在顶层设计需优化、可借鉴示范样板不足、乡村特色产业布局尚不全面、保障机制不完善等问题。
 
  江沁霖建议,要围绕顶层设计,全局谋划建设思路,以系统观念统筹谋划,因地制宜分级编制创建方案,兼顾短中长期制定发展规划,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要围绕经验推广,打造先行示范样板,支持有条件、有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地方先行先试;要因地制宜,优化乡村产业布局,科学把握差异性发展的特点,结合市场需求打造乡村产业布局;要围绕分步实施,推动目标任务落实,以“项目化”思维精准推进示范创建工作,明确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和考评机制。
 
  廖和明点评:江沁霖委员就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提出建议,思路举措清晰,又有事例支撑,为我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好参考。市委、市政府在深入调研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决定整合部门项目政策资源,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集镇环境优化、村庄环境美化和基础工作八大方面,每个方面分别实施八项工程,以实施“八八工程”为抓手,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短板弱项。
 
  完善农村物流 增进民生福祉
 
  罗陆海委员表示,随着农村网购和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近年来,圆通、韵达、申通、顺丰等多个物流企业相继在来宾市城区及所辖县(市、区)开展农村寄递物流,目前农村的物流网点建设末端仅限于县城区,真正的规范化村镇物流网点较少,大部分快递还需村民自取,送货上门、上门取货依然无法全面覆盖。
 
  罗陆海建议,要坚持部门协同和资源整合,以农村物流和邮政快递融合发展为基础,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组织模式,积极统筹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不断提升我市农村物流服务水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廖和明点评:罗陆海委员深入分析了我市寄递物流的现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很有针对性。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聚焦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支持邮政、快递、物流、电商等企业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和配送渠道,着力补齐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
 
  加快充电桩建设 为绿色出行“续航”
 
  韦远星委员表示,当前,随着新能源汽车日益增长,我市越来越多用户购车逐步由燃油汽车车型向电动汽车车型过渡,电动汽车的份额比例不断增加,但新能源充电桩供不应求,特别是既有小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不足问题尤为突出。
 
  韦远星建议,要加强规划审批,合理规划布局,从宜居宜业、安全稳定等角度考虑,推动居民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要牵头研究和出台住宅小区充电桩建设管理指导意见,做好规划设计衔接;要建立健全相关政策规定,持续推进充电设施建设;要牵头研究和出台充电桩进小区的相关政策依据,从法律、政策层面解决重大瓶颈问题;要不断拓宽资金来源渠道,满足居民需求。
 
  廖和明点评:韦远星委员就“加快推进小区新能源充电桩建设”建言献策,指明了思路和举措,很有前瞻性。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广西居民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并结合韦远星委员的建议,加快推进居民小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规范充电设施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切实为群众创造优良新能源汽车使用条件。(文字整理 罗润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