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广西来宾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议政发言摘登

2023-02-08 08:13:0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字体:

献务实之策 聚奋进之力
——广西来宾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议政发言摘登
 
  1月31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作议政发言。会上,民革来宾市基层委员会委员代表韦春香等9人,围绕桂中治旱工程、职业教育、乡村振兴等内容作了议政发言。他们提出的问题精准到位,原因分析清晰透彻,相关意见建议客观实际,有很强的针对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现将他们的发言摘登如下。
 
  建设使用并进 发挥工程效益
  ■民革来宾市基层委员会委员代表韦春香
 
  韦春香委员表示,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是来宾市重点推进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也是广西“国字号”水利工程。目前,总干渠、南北干渠及部分支渠已完成阶段性通水验收工作。
 
  韦春香委员建议,加快实施田间工程,完善灌区灌排体系,优先安排实施灌区内水利改造提升工程和“双高”“旱改水”、高标准农田工程,以及河湖沟渠库互连互通工程等。建立完善灌区工程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保障措施,市、县两级多渠道筹措灌区管护资金,财政、投促部门加大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灌区后续建设。利用广西入选全国第一批省级水网先导区建设试点的机遇,推动5G、大数据等技术与水利的深度融合,进一步降低灌区后期运行成本,实现灌区高效、精准、信息化管理。聚焦粮食、糖料蔗、蔬菜、畜牧渔业、水果、休闲农业旅游六大产业发展,依托乐滩灌区这一优势资源,做好做足“水文章”,助力乡村振兴。
 
  优化师资队伍 夯实职教基础
  ■民盟来宾市基层委员会委员代表江耀燕
 
  江耀燕委员指出,来宾市职业教育经过20年来的发展,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办学实力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但师资队伍建设还相对滞后,成为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
 
  就如何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职教师资队伍,江耀燕委员建议,要通过建立动态编制管理机制、拓宽师资队伍引入渠道等措施,不断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多渠道解决职教师资不足问题。如,在教师招录中,对特殊专业、紧缺教师可适当放宽招聘年龄、专业、学历门槛等。保障师资培训经费投入,建立完善职业教育教师定期到企业、事业单位实践制度,通过强化业务培训、实践锻炼等途径,着力建设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同时,提高职业教育教师的政治待遇、经济待遇和生活待遇,给予政策上的支持,解决职教教师的后顾之忧。
 
  关爱乡村学子 筑梦美好未来
  ■民建来宾市总支部委员代表唐生华
 
  “初中阶段农村籍学生特别是脱贫家庭的学生,在小学阶段面临着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失衡、家庭条件困难等先天劣势,若不给予特别的关爱,极易导致成长难‘出圈’难、改变命运难。”唐生华委员表示。
 
  就如何加强初中阶段农村籍学生的关心关爱,唐生华委员提出如下建议:一是贯彻落实好《家庭教育促进法》,加强宣传教育,让学生家长明白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和无可替代性。县级以上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支持政策,培育家庭教育服务机构,并开展免费或半免费家庭教育培训。二是优化和增设“两课一基金”。通过优化思想政治课程、开设学生心理引导课程,提高学生认知。同时,支持各县(市、区)成立教育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初中阶段农村籍特别是脱贫家庭学生的资助。三是学校强化日常管理,做好家访、开好家长会,强化班主任关爱责任,一视同仁对待每个学生,做到“一生一档”。四是在全社会树立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加强市场监管 护航农村电商
  ■民进来宾市委员会委员代表巫玉玲
 
  “近年来,我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探索电商发展新思路,形成党建与电商互促发展的良好趋势,在解决农村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巫玉玲委员说,当前,来宾市农村电子商务日趋活跃,但监管相对滞后,还存在非注册经营、非税销售、假冒产品充斥等现象。在大力扶持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同时,如果监管与行业发展速度不匹配,势必影响我市农村经济发展。
 
  对此,巫玉玲委员建议加强来宾市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监管,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为农村电子商务市场创造公平、有序、诚信的发展环境;出台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秩序监管办法,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市场监管工作方案;对来宾市网店销售的驰名商标和本地著(知)名商标涉农产品,通过网上搜检和实地检查、生产企业参与识别等方法,开展打假维权行动,防止利用互联网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骗农、坑农行为发生;对市内第三方交易平台加强监管,解决农村电子商务监管难题。
 
  提高教师水平 促进艺教发展
  ■农工党来宾市总支委员代表黄茂萍
 
  “自从国家提出‘戏曲进校园’后,作为素质教育中的艺术教育,在来宾发展得风生水起、如火如荼。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戏剧等教育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瑶族音乐、舞蹈的传承教育发展势头良好。”黄茂萍委员表示,现在市民对艺术类教育的追求普遍高涨,艺术教育市场前景广阔。
 
  然而,教师总体专业水平尚待提高,缺乏对艺术概念、意义、规律的相关认识,对国家提倡艺术教育的意义不明确;艺术教育与“育德树人”的关系亟待引导,如何针对中小学生特点选择教育内容还需理清;艺术教育的类别发展不平衡,我市传统艺术,如壮师剧、蜂鼓、山歌、民间音乐等,关注的人较少。
 
  如何提高艺术教师总体专业水平,黄茂萍委员建议:一是成立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二是提供艺术交流、展示、研讨平台;三是设立奖励机制。
 
  强化科技支撑 助力火灾防控
  ■致公党来宾市委会委员代表覃春绺
 
  覃春绺委员指出,近年来,来宾市城区火灾防范仍面临较大压力,居民因电气、生活用火不慎和吸烟致灾情况呈多发趋势。此外,电动自行车及各类新业态场所火灾风险也在增大。
 
  覃春绺委员建议,要强化行业部门、街道(社区)等监管责任,督促行业部门在各自范围内履行消防工作职责,将消防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推进,出台社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提高各单位消防安全自主管理水平;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定期开展无物业小区消防设施安全巡检;推进基层网格消防安全管理,完善“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共建共管模式;将消防知识培训纳入职业培训、就业教育和学校教学内容,不断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加强智慧消防建设,利用物联网、云监测等手段提高火灾预警能力,在高层住宅小区推广应用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普及新型电气火灾防范技术,提升火灾防范科技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
 
  发挥网格作用 赋能乡村振兴
  ■九三学社来宾市委员会委员代表方萍
 
  方萍委员指出,网格员是连接村“两委”与村民的桥梁纽带,是落实农村各项工作的“末梢神经”,在乡村治理和为民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来宾市网格化管理实现从无到有、网格化人员从少到多,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网格员素质参差不齐、基本保障力度不够、引导和宣传不到位、群众满意度和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方萍建议,要坚持“党建+网格”管理,推行“网格发现、社区接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模式,形成工作合力,协同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奖励机制与惩戒机制,突破网格员职业发展瓶颈,广泛宣传报道考评优秀、表现突出的网格员,提升网格员工作积极性;积极培养乡村建设“观察员”“办事员”“宣传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敲门行动”和微信群、电话、大喇叭等形式,送政策进村屯,促进社会和谐;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多形式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
 
  培育产业人才 储备发展力量
  ■来宾市工商业联合会委员代表易宏
 
  “化工产业为国民经济各个行业提供原材料,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易宏指出,来宾市规划建设的来宾绿色化工园区于去年12月14日进入实施阶段。根据规划,通过未来五年的建设发展,化工园区将初具规模,园区投资可达150亿元、产值达200亿元、年税收超12亿元。然而,在对全市相关药企和高校的走访调研中发现,产业人才匮乏是最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为此,易宏建议,要提前谋划好医药化工技术人才储备工作,提前调研,摸清医药化工人才类型,做好人才发展规划,并对这些技术工人的来源提出可行性的招聘方案和培养方向;针对园区企业需求,在学校增设相关专业,为化工园区储备一批技术人才;加强部门联动,推进产城同建,提前完善园区相关生活配套,为产业人才提供舒适生活环境。
 
  推进数字化建设 提升治理效能
  ■无党派人士委员代表阮松涛
 
  “近年来,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公共事务管理等社会治理领域,加速了社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进程。”阮松涛委员说,在近年来的抗疫进程中,数字化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政府部门后续防疫现状研判、精准施策提供关键依据。
 
  为推进我市社会治理数字化建设,提高数字治理保障能力,阮松涛委员建议持续加快网络、算力、物联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补足短板,通过政策引导,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向基层社区和行业部门延伸。持续提高公共数据治理能力,强化部门数据治理管理考核。强化网格治理与数字技术融合,提高社区数字治理能力,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建设智慧社区。强化部门数字化管理与评价,提升部门数字化思维、数字服务能力,强化互联网监管。加大政策引导,培育本地数字治理项目品牌,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生态。(文字整理:陈霞 谢仁凤 艾粤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