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建言“发挥乐滩引水灌区工程作用,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记事

2023-01-01 08:38:00 作者:黄富强 吴 宁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让涓涓细流浇灌幸福乡村
——来宾市政协建言“发挥乐滩引水灌区工程作用,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记事
 
  “有了来自乐滩灌区水的加持、水的滋润,桂中旱片农业农村发展必将迎来新的机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步伐也将更加稳健!”2022年12月12日,在来宾市政协围绕“发挥乐滩引水灌区工程作用,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议题召开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上,市政协常委、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韦壮作大会发言时,难掩心中的喜悦与激动。
 
  地处桂中的来宾市,辖区内虽然地势平坦,却因喀斯特地貌特征形成了有名的“桂中旱片”,长期困扰着当地农业农村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下,“兴水治旱”作为桂中旱片治理被列入“国字号”工程,持续加大支持和投入。2002年,原柳州地区撤销,建立地级来宾市后,桂中旱片治理被该市列为“天字号”工程,紧紧围绕“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农村人畜饮水城镇供水和改善生态环境”下足功夫、做好文章。
 
  2010年,桂中治旱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宣布开工建设。作为国家和自治区的重大项目,工程规划设计灌溉面积128.79万亩,涉及来宾市兴宾区、忻城县、合山市及南宁市宾阳县等4个县(市、区)。历经12年多的艰苦努力,2022年6月,该工程顺利实现了主干渠试通水。
 
  随着工程建成投运在即,如何强化科学管理,更好发挥其功能作用,推动桂中旱片农业农村加快发展?来宾市政协主动作为,将“发挥乐滩引水灌区工程作用,推动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列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议题,深入协商建言。
 
  “灌区内农田灌溉渠系配套不完善,斗渠、农渠正在规划建设,农业产业规划布局还停留在书面上,导致引进的种植业、养殖业产业项目难落地。”市政协常委、兴宾区政协副主席、兴宾区民政局局长邓斌直言,这些问题处理不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效益的整体发挥。他呼吁,加强灌区产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构建区域协调、点面结合、三产联动、高效集约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其中,自流片区重点发展现代高效农业,推进农业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在提水片区重点发展特色节水农业,推进渔业设施发展升级。
 
  “建立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甚至比工程本身更加重要。只有完善运行管理机制,才能发挥工程效益最大化。”在市政协常委、合山市政协主席韦干稳看来,目前乐滩引水灌区工程运行管理机制存在管理职责边界不清晰、后续建设管理不明确等亟需完善的问题。他建议,尽快完善乐滩灌区工程运行管理机制,尽快明确分级管理办法,完善配套供水设施。同时,在后续工程建设与管理中,明确各部门职责,各部门积极协商区域内城市供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工程、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农田灌溉工程以及工业取水等规划布局,早规划早建设,争取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主体工程完工即可发挥效益。
 
  “灌区工程建成投运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对推动来宾市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政协常委、市自然资源局总规划师韦善东坦言,目前,由于灌区工程缺乏系统规划,无法形成完整的灌溉体系,导致灌区工程无法有效衔接,灌区工程效益没有发挥到最大化。他建议,系统梳理灌区内现状各类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水资源及水利工程、道路交通等各种要素资源,划出耕地保护的底线、生态环境利用的上线、粮食和糖料蔗保护红线,并进一步明确各类土地的综合利用、规划重点项目空间布局、各项目建设时序,推进多规衔接,形成规划“一张图”,统筹推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糖业既是来宾市的支柱产业,同时还是优势产业。目前灌区内种有甘蔗80多万亩,是工程的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市政协常委、广西东糖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林伟民调研发现,目前灌区建设的干渠、分干渠、支渠、分支渠已基本贯通,但许多地方因无田间工程部分,农户较难直接引水灌溉。“建议进一步完善斗渠、农渠、毛渠等灌溉系统建设,并适当向蔗地田间工程倾斜,让工程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做好桂中治旱乐滩灌区通水后的后半篇文章,有利于巩固来宾作为“桂中粮仓”战略地位,提升来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水平,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对此,市政协常委、市城市管理局局长韦远星认为,应依托灌区水资源,推进特色农业发展。他建议,鼓励灌区内各县(市、区)依托各自条件和优势,积极发展生态、有机、特色、精品、高效的新兴农业产业和产品,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格局。
 
  “抓住特色这一金字招牌,充分发挥乐滩引水灌区工程作用,把打造特色优势农业品牌作为核心动力,推动灌区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产业优化提质增效、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增收致富。” 市政协常委、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梁学强提出,以需求侧为导向,适应营养、健康等消费需求,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用足用活用好地方的农业特色,加强农业品牌建设,打造以绿色、富硒、生态为特点的适销对路的有机无公害特色农业品牌,培育形成产业发展新局面的“特种兵”。
 
  “既要注重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更要兼顾农民的稳定增收,让涓涓细流浇灌桂中旱片的幸福乡村,努力结出累累的硕果。” 来宾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韦文晋表示,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对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推动乐滩水库引水灌区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满意的德政工程、增粮工程、惠民工程和精品工程。□ 黄富强 吴 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