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侧记

2022-10-11 10:51:36 作者:李锦媚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兴了产业 美了乡村 富了群众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侧记
 
  开展乡村振兴协商议政活动43次,推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20个;
 
  促成54家民营企业与82个脱贫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参与在建项目26个;
 
  委员打造产业示范项目26个,解决就业800多人;
 
  ……
 
  今年以来,来宾市兴宾区政协以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为契机,聚焦三大职能,拓宽履职视野,提升服务水平,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为兴宾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提高站位聚合力
 
  为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兴宾区政协高度重视、精密谋划,完善领导机构,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在24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委员联络站,将271名政协委员全部编排到各联络站,为委员履职提供了有力平台。各联络站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协商议政活动28次,推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120个,把百姓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依托“来宾好商量”全媒体协商平台,兴宾区政协创新服务乡村振兴的基层协商方式,组织委员就“开通园区交通专线,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协商,助力开通了“来宾至石牙木材产业园”“来宾至东融生态木材产业园”2条交通专线,深受群众、企业好评。
 
  发挥优势建诤言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政协的优势所在。兴宾区政协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找准建言资政切入点,紧扣“乡村振兴”主题,通过提案办理、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等形式,抓好基层协商,助力乡村振兴问题有效解决。
 
  为助力粮食安全,提升农产品品质,兴宾区政协先后开展“发挥桂中治旱工程作用,促进农业农村发展”“提升主要农产品的品质,推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等专题调研,提出了“依托桂中治旱工程、旱改水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建议,助推兴宾区完成高标农田建设17万亩,并建立了陶邓镇粮食产业园;就“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赓续红色血脉”等6个专题召开协商会15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20多条,征集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点子”50多个,对10件涉及“三农”的提案进行重点督办,助力乡村振兴。
 
  主动作为显担当
 
  在乡村振兴壮丽事业中,兴宾区政协委员各显其能、尽显担当、彰显风采,共同助力建设兴宾乡村更加美好的明天。
 
  ——聚焦产业振兴,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子。兴宾区各界别委员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活动,54家民营企业与82个脱贫村、乡村振兴示范村签订了共建协议,参与在建项目26个,为产业结对、扶贫车间建设投入资金700多万元。莫丽荣委员通过“党建+村集体经济+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创建的三五镇现代农业产业园工厂化育秧基地,已为1万多亩水田提供了优质秧苗,三五镇水稻种植千亩大户已达6个,同时她注重品牌建设,打造了“三五鲜香米”富硒水稻品牌,以品牌助推粮食生产;梁喜莉委员通过“公司+基地+扶贫车间+农户”模式,种植经济作物3000亩,带动周边群众种植经济作物3万多亩,与7个乡镇51户脱贫户签订就业帮扶协议,推动农村产业转型,农民脱贫致富;黄俊宏委员创办的来宾市大笨猪木业有限公司,带动周边群众发展木材种植2500亩,为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350个,每年为公司所在的毛塘村委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万元,拓展农村农民增收致富新路子。
 
  ——聚焦生态振兴,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兴宾区各界别委员积极参与“三清三拆”全域整治行动,助力1350个村开展村庄整治总体规划,参与1580个村小组开展“三清三拆”工作,在900多个村屯种植风景树2万多棵,助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市场化运营模式,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质量。
 
  ——聚焦文化振兴,汇聚乡村建设合力。依托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兴宾区政协深入村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宣讲、“绽放民族团结之光”读书分享活动以及“书香铸心 民族团结 委员同行 迎接党的二十大”活动。
 
  ——传承艰苦奋斗精神、赓续红色基因等活动,组织委员到凤凰镇古楼等村屯开展扶贫济困、文化展演、科技下乡等活动,捐资捐物价值约50万元,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赋能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兴宾区政协委员严新云立足本职,依托企业优势,借助数智化技术,通过“党建+数字乡村治理+网络领先+智慧农业+农产品直播”模式,在兴宾区安装了平安乡村摄像头1万多个,建设数字乡村示范村26个,同时在澳洲万亩坚果基地安装智慧农业系统,实现果园“无人化”监管。兴宾区政协委员黄福伟发挥公司资源优势,免费为农民工开展网络制作等7种26项技术培训,累计培训820人,为培养新型农村数字科技人才贡献力量。□ 李锦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