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象州县政协:推动基层协商议事质效新提升

2022-09-27 08:35:00 作者:李妮娜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象州县政协在1个县直部门和4个乡镇先后建立民生议事厅示范点,组织委员聚焦基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实现委员履职全员化、聚智汇力常态化,“四线”联动推进协商议事向基层延伸,书写新时代政协工作新篇章。
 
  围绕“主线” 助力民生经济
 
  县政协民生议事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关注民生问题。今年7月,县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农村道路实地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交流过程中,委员们了解到各乡镇的村屯道路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通行不畅现象,尤其农忙季节和蔬果采摘高峰时段,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当地政府需调配大量人员进行交通疏导。这个问题得到县政协高度重视,并进入民生议事流程。县政协委员共同探讨协商如何有效降低建设成本,解决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及道路管理使用问题。例如,新寨村的会车路段旁具备修建整段水利沟渠的条件,通过在沟渠上加盖水泥板即可拓宽道路,缓解通行压力,日常开盖清淤、畅通渠道也十分方便。经县政协积极开展协商工作,全县4个村屯部分路段的会车道整改项目已开工建设。
 
  决战“前线” 助力乡村振兴
 
  县政协将乡村振兴作为民生议事厅开展协商议事工作的重点,组织委员对全县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进行民主监督,听取专项报告,开展跟踪调研。县内部分村镇的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种养植示范基地建设、农村巷道亮化工程建设等都在县政协委员的全程监督下推进落实。今年8月,百丈乡民生议事厅组织委员围绕群众热议的产业路工程开展验收监督活动,并召开民生实事意见征求会。委员们对全乡重大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产业和粮食收购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坚守“火线” 助力平安建设
 
  县政协在推进平安建设工作过程中,推行“网格+警格”治理模式,住乡镇县政协委员积极配合,有效破解基层治理的末梢梗阻难题。加强惠民服务是县政协民生议事厅的基础性工作,县政协委员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协商解决民生问题,弘扬公序良俗。在“阳光司法”行动中,积极参与群众矛盾纠纷案件的调解工作。今年7月以来,县政协委员共走访群众2000多人次、收集基层社会治理相关意见建议60多条,并及时整合反馈群众意见,提出建设性意见,有效解决群众反映问题85%以上。
 
  融入“一线” 助力文化建设
 
  县政协坚持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委员在民生议事厅中开展读书分享活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通过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爱心公益活动,将“书香”通过开展文艺演出、阅读分享、书本捐赠等活动传播给广大群众。今年以来,县政协在各乡镇相继开展“读书+议事”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组织多部门联动协商,切实助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县政协委员企业家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积极组织参与各类文化、体育活动,更是化身“土专家”,为农户开展农业技能培训。积极助力乡镇文化广场、红色教育基地、篮球场、“农家书屋”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出建设性意见并踊跃捐款,助力乡村文化事业发展。 □ 李妮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