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创建清廉机关小记

2022-09-22 08:40:00 作者:谭超群 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清风廉雨伴履职 风清气正好扬帆
——合山市政协创建清廉机关小记
 
  “我将继续支持合山市政协的家风建设工作,做好‘家庭监督员’,照顾好家庭这个‘大本营’,让丈夫更好地履职尽责。”近日,合山市政协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时,一名机关干部家属表达了自己的真实感受和想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清廉合山”建设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将清廉机关建设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合山市政协贯彻落实“十个一”工作计划,即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建设一条廉洁文化长廊、开展一次廉政读书活动、举办一期清廉家风讲堂、开展一次廉政家访、写一封廉政家书、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举办一期党性教育培训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其中,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是市政协创建清廉机关的重要举措之一。
 
  市政协结合实际,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以强化党风廉政教育为抓手、以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培养良好的工作作风为导向,全面提升市政协机关清廉度、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和谐的工作氛围。
 
  市政协通过在机关建设廉洁文化长廊的形式,培育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教育引导委员和机关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强化政治修养。
 
  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话清廉 勇担当 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活动过程中,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分享阅读廉政书籍的读后感。同时,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合山”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在市政协文史馆、市老年大学分别开展了2期以“绽放民族团结之花”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交流暨捐赠图书活动。今年以来,市政协已开展4期读书分享活动,并组织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主题为“以廉洁家风 涵养清风正气”的清廉家风专题党课,引导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读清廉故事、学清廉文化、做清廉党员。
 
  每当民族节日来临之际,市政协通过微信形式,提醒党员干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良好家风的示范者和践行者,带头做好廉洁家风建设的各项工作,引导亲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家庭观、爱情观,共同筑起反腐防腐和倡廉促廉的家庭防线,营造清廉家风,构建和谐家庭,为创建清廉机关提供重要支撑。
 
  市政协以开展廉政家访的形式,与机关党员干部家属面对面谈话,了解党员干部工作之余的学习、生活情况,认真倾听家属的意见建议。廉政家访行动搭建起市政协机关与党员干部家庭之间沟通的桥梁,有助于宣传党风党纪,净化党员干部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建设勤俭持家、廉洁向善的良好家风。
 
  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以亲情为载体、以廉洁为要旨、以情感为纽带撰写一封廉政家书,充分发挥廉政家书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和春风化雨的启迪力量,以书信形式搭建起与亲属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筑牢抵御贪腐的家庭防线,营造崇廉拒腐、勤政廉政的浓厚氛围。
 
  市政协机关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为群众办实事”和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有事找书记”品牌活动,以“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等不得”的紧迫感,助力解决一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例如,市政协委员李道勇等提交的“关于解决非义教学校教师餐补问题”社情民意信息,由市政协向市委、政府汇报后,相关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市政协向奋战在红水河特大桥、马安大桥等健康服务点的值守人员开展“冬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春节期间,为10户困难家庭、残疾人士发放慰问金和总价值近8000元的棉被、牛奶、粮油、水果等慰问品;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义务写春联活动,为群众送去春节祝福。据悉,义务写春联活动共送出2000多副春联、900多张“福”字。同时,在市消防救援大队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慰问活动、在里仰村开展“六一”儿童节慰问活动,帮助、慰问42名儿童。
 
  市政协组织委员参加在广西大学举办的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和在桂林理工大学举办的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优秀政协委员培训班,引导委员强化理论武装,开阔履职视野、丰富知识储备,增强履职能力。
 
  市政协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全州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红色教育基地、灵川县江头村爱莲家祠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廉政教育,以沉浸式教学的方式,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清廉力量,提升廉政意识,从观念上、行动上强化廉政建设。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甘于被“围猎”的代价》《家风不正遗祸患 清廉传家惠久远》《党史中的清廉故事》等廉政教育专题片,加强警示教育。同时,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常态化提醒谈话,由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委(室)工作人员谈。通过谈话提醒党员干部要结合岗位实际,总结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岗位职责应注意的问题,坚持算透“七笔账”,即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健康账,扎根本职工作,坚持清廉作风。截至目前,市政协机关已开展常态化提醒谈话6次。
 
  市政协通过上党课、唱红歌、读书感悟分享交流、观看爱国主义教育片、过“政治生日”等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责任感和使命感。□ 谭超群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