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助力大瑶山村走上振兴路

2022-09-01 08:38:00 作者:毛龄欧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深山有瑶家 古村绽新颜
——来宾市政协助力大瑶山村走上振兴路
 
  初秋时日,巍峨的大瑶山山脉亘古连绵。云涛中,圣堂山半遮半掩;林海里,古村落若隐若现。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文化产业的赋能让许多“养在深闺”的村落变成了令人向往、使人回味的旅游目的地。位于大瑶山深处的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是山子瑶、盘瑶和花蓝瑶三个瑶族支系的聚居地,全村117户共393人。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协和政协委员的参与下,大岭村牢牢把握发展机遇,把发展乡村旅游与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深入挖掘当地的瑶族文化资源,打造“民俗”文化品牌、“民宿”旅游品牌、“瑶医药”养生品牌,既打响了当地文旅品牌,也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村创建工作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在来宾市政协的帮助下,大岭村群众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公司+基地”发展模式,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成功引进广西上宾文化旅游公司“瑶天下”民宿旅游项目,项目总投资3500多万元,是目前金秀规模最大的民宿项目。2016年以来,市政协委员杨旭春依托该项目,参与带动大岭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购买当地木材和农产品约85万元;盘活农户土地资源,向当地群众支付房屋租金55万多元;为当地村民提供50-60个就业岗位,带动66户农户、215人脱贫。在该项目的带动下,村党组织积极引导村民发展民宿业,目前已开发民宿17家、农家乐6家。如今,民宿旅游产业已成为大岭村的支柱产业之一,良好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瑶族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民宿旅游产业的发展极大促进了群众收入增长,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力推动了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
 
  “费孝通先生在大岭村考察时,曾称赞大岭村为‘世外桃源’,我们要把费孝通的故事作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的重要内容广泛宣传,使其深入人心,走出一条具有大岭特色的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之路,助力当地旅游发展。”在来宾市政协的积极争取下,目前,民盟广西区委在“瑶天下”民宿旅游基地内设立广西民盟书画院写生基地;民盟来宾市基层委员会设立“盟员之家”和社会服务站;民盟广西区各级组织定期组织成员开展活动,助力大岭村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在市政协的建议下,大岭村以乡村旅游风景区为平台,组织少数民族村屯的村民组成民族文化表演队,打造富有金秀瑶族文化特色节目,集中展示金秀5个主要瑶族支系的特色民族文化,走出一条利用民族文化资源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道路。
 
  通过来宾市政协的牵线搭桥,在村合作社的带领下,大岭村圣堂屯成功引进广西金秀圣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金秀源升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入驻,两家企业通过建立战略合作,致力于打造一个全产业链万亩优质瑶药示范基地,实现大岭村以乡村民宿旅游产业为主、多种产业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同时,村合作社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探索出“合作社+集体”“村集体+企业+农户”“山内和山外”等模式,发展游客服务中心租赁、生态鱼塘、生态菜园、生态鸡场、光伏发电等项目,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至2018年底实现从0到10万元的突破,2021年突破20万元,为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解决基本温饱到追逐梦想,如今的大瑶山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中摆脱贫困、迈向小康,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毛龄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