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成效

2022-08-20 08:38:00 作者:曾铭鑫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同心讲好民族团结故事
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成效
 
  金秀瑶族自治县政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积极响应自治区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倡议,注重发挥委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积极作用,着力在看得见、摸得着和“润物细无声”两方面工作狠下功夫,为金秀争创自治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贡献智慧。
 
  为讲好金秀民族团结故事,促进政协机关干部、委员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的示范者和实践者,以实际行动播撒民族团结种子,自治县政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列入委员培训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利用“委员大讲坛”、“同心小剧场”、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等平台组织开展了7次专题培训宣讲,有400多名干部、委员参加。深入挖掘当地民族团结文化内容,协调文旅部门将《大瑶山团结公约》和《思源井》等民族团结故事改编为微情景剧,每月组织开展一至两次公益演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不断助推周边文创产品的产出,促进“瑶字号”民族团结品牌“走出去”。鼓励委员充分利用进村入户的机会,以话家常的方式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化解群众间的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自治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委员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23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帮助调解矛盾纠纷10起。联合来宾市政协在金秀创建《大瑶山团结公约》研究基地,依托金秀瑶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项目的建设,整合以金秀镇、长垌乡、六巷乡等乡镇为代表的民族团结研学资源,以提升和打造“四个工程”为重点,推进民族团结研学路线设计,助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
 
  争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要充分发挥群众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创建工作与自己息息相关。为此,自治县政协以为民办实事活动为抓手,暖心提升群众幸福感。一方面,根据调研和社情民意信息反馈情况,为村屯基础设施建设、民俗节目编排、民宿经营管理等问题解决资金60余万元,多次开展“委员送服务下乡”“送温暖防返贫 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圆梦 科教振兴”等行动。今年,有80多名自治县政协委员继续与脱贫户结对帮扶,15家委员企业响应“万企兴万村”号召,参与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委员及委员企业为自治县乡村振兴事业捐款捐物共40余万元。另一方面,自治县政协委员积极通过提案、会议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反映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今年以来,自治县政协委员提交提案43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28条,内容涉及乡村振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防汛、优化营商环境、市政建设、幼儿照护、老年人活动场所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自治县政协安排专人及时将信息整理并反馈至有关部门办理,加快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惠民实效,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此外,自治县政协聚焦群众关切问题,精选“提振八角产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等5个课题开展调研,形成专题报告3篇,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联合县纪委、县督效办对“学校搬迁”“就业社保”等工作开展协同监督,有效推动问题的解决,提高监督效能。□ 曾铭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