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五个聚力”助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07-28 08:40:00 作者: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合山市政协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充分发挥政协人才、智力优势和广泛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五个聚力”助推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扎实助力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
 
  聚力机制创新。市政协建立“书记抓,抓书记”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和实施步骤,形成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支部、镇联络站党小组四级党组织负责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政协委员联络站活动、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书香政协”读书实践活动、政协委员讲堂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化民族团结、文化认同的根基,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工作触角延伸到户,为加快推动合山构建新时代民族工作大格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年以来,市政协共召开专题汇报会6次,组织委员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8次,开展以“绽放民族团结之花”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交流暨捐赠图书活动5期,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书画展1场,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体验活动1场。
 
  聚力载体创新。市政协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系列活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和各项履职工作深度融合。举办“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系列活动,号召全市政协委员为广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合山创建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贡献智慧和力量。组织各民族干部群众代表参加“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活动,讲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合山故事。
 
  聚力宣传创新。市政协以“壮族三月三”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为契机,以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政协文史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今年共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暨书法进校园公益活动3期,开展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场,举办主题委员培训班1期,开展“我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委员在行动”主题活动5场,联合市红十字会到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公益培训活动25场,组织委员到乡村、社区开展民族团结大宣讲6场,对5户瑶族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向贡模瑶族屯农家书屋和文化活动室捐赠书籍,向群众发放民族团结等宣传资料2500多份,在民族同心广场种植“民族团结树”,进行瑶歌瑶舞表演,营造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聚力阵地创新。市政协聚力将委员联络站和工作室建成各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民情站”、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以及委员相互交流、开展活动的“加油站”。建成3个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和“助力乡村振兴李超委员工作室”“就业劳务服务政协委员工作室”“康养医疗服务政协委员工作室”等4个委员工作室。积极打造政协机关宣传教育阵地,在政协文史馆创建民族团结宣传墙,有效开辟了联系、服务各族群众的新阵地。
 
  聚力队伍创新。今年,市政协选派1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到合山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担任第一书记;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到少数民族贫困村里仰村开展“一对多”结对帮扶,引导群众种植坚果400多亩;引导委员企业积极参与“千企扶千村”行动。委员企业泗滨农业有限公司实施葛根全产业链“星火行动”计划,通过“党政扶持、免费供苗、技术包会、自由交易、保底收购”的“组合拳”和“农户自助+村企助力+政府助销”的“三助”模式,辐射带动周边村新增葛根种植面积800亩,打造100亩以上的葛根连片种植示范基地4个,帮助群众流转土地创收约11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当地群众获务工性收入约100万元,把葛根产业从“一村一品”升格为“一镇一产”,助力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委员企业合山贵能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少数民族群众谭德壮在发展产业上遇到困难,立即捐赠价值1万元的物资,解决其燃眉之急。全市31个委员企业不仅为低收入群众提供自主发展产业的机会,也为合山民族地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市政协积极引导各族各界政协委员投身抗疫一线,深度参与网格化排查、入户宣传等防疫工作,与各级干部群众携手筑起最坚强的防疫线,画出最大“同心圆”,密切了党群干群及各族群众之间的关系。□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