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象州县政协以“4+14+2+1+N”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纪实

2022-07-12 08:50:00 作者:潘照春 韦冠林 郑南瑛 黄炳壮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把“书香政协”打造成履职为民的靓丽名片
——象州县政协以“4+14+2+1+N”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纪实
 
  “在象州书城,只要听到朗读和翻书的声音,就能闻出带着‘政协味道’的书香来。”7月1日晚,在以“庆七一·颂党恩”红色经典诵读为主题的“书香象州·朗读者”读书打卡行动现场,谈到象州书城变身“网红打卡点”时,读书爱好者对主办方象州县政协赞不绝口。作为象州县“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基地,每周五晚上,“书香象州·朗读者”读书打卡行动都会如期在这里举行。参与读书打卡行动的除了政协委员,还有老、少、中、青各个年龄段的读者。活动以朗诵为主,也有读者以歌唱、舞蹈、乐器演奏、书法绘画等多元化的方式进行分享。
 
  这是象州县政协高度重视载体建设,着力打造读书实践工作品牌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象州县政协将委员读书与履职工作紧密结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读书平台,营造浓厚氛围,注重学用相长,推动委员读书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导向为魂 党建引领读书风尚
 
  “建设‘文化强国’,政协组织义不容辞;构建‘书香政协’,政协委员责无旁贷。要坚持政治引领,将读书与履职紧密结合,把读书成果转化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这是象州县政协党组的共识。
 
  自治区政协发出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的号召后,象州县政协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将“书香政协”建设嵌入党建之中,以“三个结合”引领广大委员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引导广大委员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与理论武装结合,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出台象州县政协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象州”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工作方案,配套完善4个具体计划,细化20余项工作措施,建立健全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工作机制。委员读书活动深度融入政治理论学习之中,结合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党组会、常委会议、专题党课等开展读书活动33次,编写《委员理论学习专报》4期,读书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与学习宣讲结合,凝聚广泛共识。县政协党组成员带领委员宣讲团深入乡镇、村屯开展 “同心担使命 奋进谱新篇”等主题宣传,先后开展宣讲42场,受众2500多人次,引领委员和群众在学习领会中央精神中凝聚思想共识。
 
  与主题教育结合,坚守初心使命。组织委员到桂中(象县)农民运动旧址、屯鸾村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守初心、促力行、倡廉洁”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和读书学习活动12次,引导委员读出初心使命、读出理想信念。
 
  拓展平台 打造读书实践品牌
 
  行礼、备茶、温器、投茶、温杯、润茶、泡茶……象州县政协常委、广西象州元亨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陈火珠与“书香政协·茶韵妙皇”的阅读故事,随茶香从瓷白的杯壁缓缓升腾。
 
  妙皇乡思高村是国际著名漫画大师廖冰兄故里,也是名茶象州古琶茶的主产地。为深入挖掘地方资源禀赋,助推古琶茶产业发展,在来宾市政协指导下,象州县政协在思高村率先创建村屯一级的市县联动的“书香政协 茶韵妙皇”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基地,突出“茶韵妙皇”主题,搭建“交流平台”。书香政协活动示范点不仅成为村民学习采茶技术、了解茶文化、交流种植心得和展示茶艺的场所,而且成为推动委员读书与基层协商相衔接、更好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
 
  “在这里,茶室亦是书房,展示厅亦是直播间,茶香伴随书香,展示与推介同步。读书、交流,让我增长了见识,拓展了通过做优做强古琶茶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陈火珠坦言。
 
  陈火珠从福建来到广西已有10年,如今扎根象州,一心把古琶茶创出品牌,立志把古琶茶打造成集生产、销售、观光、体验于一体的茶产业项目。
 
  “鸟欲高飞先振翅,委员履职先读书。”象州县政协副主席李柳告诉记者,在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中,县政协用心用情用力,在创新平台建设上下功夫,构建了“4+14+2+1+N”的委员读书实践工作新格局,以4个“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基地为龙头,以14个“书香政协 委员书屋”为延伸,以“线上线下”2种结合为渠道,建成1个常态化网红“书香打卡点”,开展N种形式多样的委员读书交流活动,倾力打造“书香政协 香飘象州”读书实践工作品牌,形成读书履职相促进、委员公众双互动的读书活动模式。
 
  象州县政协创出的“4+14+2+1+N”模式让人耳目一新,“书香政协”正成为最沁人的味道。行走在象州的大街小巷、乡村集市,聆听着一串串“书香政协”的诗意故事,触摸着一个个古朴典雅的“委员书屋”、欣赏着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悦读盛宴”,感受到的,是一种文化风尚在此间汩汩流淌。
 
  营造氛围 辐射带动全民阅读
 
  温暖的阳光透过窗户照进小屋,正好洒落在书桌上,桌面上放着一本新书,一只老花镜安静地躺在旁边。
 
  新书是韦毓良一大早刚从象州县“书香政协 委员书屋”借回家的。黑色边框的老花镜已经陪伴他多年。
 
  今年65岁的韦毓良,顺手拿起新书,走向卧室外的小阳台,落坐在躺椅上,翻开扉页开始阅读……
 
  与韦毓良一样,受益于“书香政协”的群众还有很多。
 
  随着“书香政协”建设深入推进,“书卷常开,灯火不熄”成为象州市民读书学习新常态。该县利用建成的14个“委员书屋”,推动“书香政协”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在基层全覆盖延伸“书香政协”阵地。县政协联合象州新华书店设立“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基地,建成常态化网红“书香打卡点”。每周五晚上定期开展“书香象州 朗读者”读书打卡行动,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深受委员和群众的喜爱,期期人气爆满,广受社会好评。同时,“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象州”委员读书实践系列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阅读推广、培训讲座、线上展览、好书推介等活动102场次,服务委员和群众开展线上线下阅读6万多人次,扩大社会各界读书参与面。
 
  与此同时,在来宾市政协指导下,象州县政协投入60多万元,率先在妙皇乡思高村、罗秀镇纳禄村、中平镇中平社区和石龙工业园区,分别创建“书香政协·茶韵妙皇”“书香政协·古韵罗秀”“书香政协·魅力中平”“书香政协·法护企业”等4个服务村屯、社区、企业,市县政协联动的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基地。把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与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机结合,并在象州县“书香政协”活动妙皇乡思高示范点,来宾市、象州县两级政协联动开展2022年“书香传智慧 茶韵铸同心”读书实践活动,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
 
  打造“书香政协”,象州县政协做到了硬件要“硬”、活动要“活”,群众的点赞不绝于耳,被点燃的读书热情让政协书香袅袅致远。
 
  学用相长 推动读书成果转化
 
  夜幕降临,象州县中平镇上坪村的路灯准时亮了起来,100多盏造型美观的太阳能路灯发出柔和的亮光,沿着平坦宽阔的水泥路向村庄深处延伸。村头巷尾,三五成群的村民迎着夏日晚风乘凉聊天,小孩围着大人嬉戏打闹,一派祥和的景象。
 
  上坪村的变化,还得益于县政协在中平社区创建了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基地。读书活动的正常开展搭建起了委员与群众交流、了解社情民意的桥梁,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
 
  “下一步,象州县民宗局还将充分采纳我们的建议,投资30万元用于改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上坪村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村容村貌,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民族团结事业的发展。”象州县政协委员、中平镇党委统战委员谭克新告诉记者。
 
  读书赋能,智慧履职。象州县政协不断把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向基层延伸,通过开展调查研究,把发现的问题、形成的共识、创造的经验收集起来,把 “金点子”“好路子”“新办法”通过读书活动反映上去,在服务民生、助推发展中凝聚共识、贡献智慧、汇聚力量。
 
  紧扣民生所需,提升协商成效。委员们围绕保障民生改善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提案建议。通过提案办理协商,城乡公交线路的设立、城区占道经营管理、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建设、古磨村人饮及寺村进城道路改造等一批涉及民生改善问题得到有效落实。
 
  围绕服务发展,提升履职能力。委员们踊跃参与招商引资,协助党委、政府引进“三企入桂”项目22个,深入企业视察、调研,协商解决企业运行发展遇到的融资、招工等困难和问题60多项,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提出的建议得到采纳,促成政府职能部门制定出台《关于支持三江口节能环保生态产业园入园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助力发展举措。
 
  助力乡村振兴,提升担当意识。20家委员企业与全县22个村进行“万企兴万村”结对共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防疫生产两手抓,我用最美笑脸迎接二十大”主题摄影等系列活动。县政协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款捐物抗疫助农100多万元、捐资助学150多万元。
 
  “只有将‘书桌’搬到大街小巷、山间田野,在‘走’中学、在‘读’中思,在‘书香气’与‘泥土味’中共商发展大计、共解民生难题,读书实践活动才能富有成效、赢得民心。”象州县政协主席黄顺成表示,县政协将进一步结合自身特色,创新深入开展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坚持以书明志、以书聚力、以文化人,不断拓展爱书读书用书的工作实践,为新时代象州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潘照春 韦冠林 郑南瑛 黄炳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