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武宣县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纪实

2022-07-07 08:39:00 作者:杨振文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打造政协协商民主“直通车”
——武宣县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纪实
 
  走进武宣县二塘镇政协工作联络站,200多平方米的活动场所布置有序,驻站的23名县政协委员的履职图片、履职档案引人注目。
 
  近年来,武宣县政协按照“事情有人管,措施跟得上,履职见成效”的思路,扎实推进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为基层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助力赋能,推动了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使联络站真正成为政协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车”以及政协委员履职的新平台。
 
  压实工作责任 确保“事情有人管”
 
  武宣县政协高度重视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县政协主席为组长、分管副主席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组,专责推动工作落实;各乡镇对应落实领导力量,抽调骨干人员精准对接,确保工作主体责任落实。同时,制定印发《武宣县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工作实施细则》,指导各乡镇进一步对照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规范建设标准,明确任务推进步骤。
 
  目前,该县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已全部按照有一套联络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有一个政协委员活动室、有一块政协工作联络站标牌、有一张政协委员联系卡、有一个政协委员服务社区活动宣传栏、有一个政协委员公开信箱、有一套工作运行和纪律制度、有一个完整的工作计划、有履职档案、有一套考核落实制度的“十个有”的标准进行打造。
 
  强化工作指导 确保“措施跟得上”
 
  武宣县政协在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推行“八个一”工作机制,即制定一份年度工作计划,每季度末分别将计划落实情况书面报县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召开一次理论学习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驻站委员理论学习会议,每半年收集一次委员思想学习工作情况;组织一次读书分享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以上读书分享活动,每位委员每年至少要撰写一篇以上读书体会;开展一次调研视察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活动,形成意见建议或提案,提交县政协;提交一件有质量的提案,每个联络站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有质量的提案到县政协;反映一个社情民意问题,每季度在联络站工作会上以社情民意信息形式反映出来;办成一件惠民实事好事,每位进站委员每年至少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实事;表扬一批履职先进典型,对表现突出的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及委员进行表扬。
 
  加强工作创新 确保“履职见成效”
 
  武宣县政协注重激发乡镇联络站的内在动力,打通民情通道,基层政协活力涌现。目前各联络站运行顺畅,各具特色。
 
  畅通了征集民意的新渠道。联络站的设立,使政协委员在基层有了自己的“家”,搭建起了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基层政协委员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更方便,倾听一线声音更便捷,收集群众诉求更高效。例如,黄茆镇联络站积极主动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协调解决了20多件群众反映的问题。通挽镇开通“政协电话热线”平台,开展微协商及专题议事协商活动,面对面与群众交流互动,使矛盾和问题妥善解决在基层。思灵镇联络站自建站以来,组织开展自主学习6次、集体学习2次,开展视察活动学习32次、各类型活动60多场。禄新镇联络站驻站各界别委员结合当地党委政府工作实际,主动聚焦乡村振兴、征地征山、矿山复绿、“桉退蔗进”、生态环保等事关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并提出意见建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搭建了服务民生的新桥梁。二塘镇联络站收集到“小林、七星等村群众要求改善饮水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后,立即协调县政协委员联合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推动相关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争取投资157.53万,因此受益的群众达2468户。金鸡乡联络站协调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向金鸡群众提供200就业岗位,吸纳约70名脱贫人口就业,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三里镇联络站发动政协委员为助学公益项目筹集资金达10000多元,为家庭困难学子点燃圆梦校园的希望。
 
  激发履职热情,委员作用更加凸显。武宣镇联络站牵线动员广西晓行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该公司累计捐赠100多万元资助公益慈善活动,惠及脱贫人口5321户18679人。东乡镇联络站政协委员于2021年募集资金9万余元修复达富书院;联合商会会员、乡贤等爱心人士发起重建武宣文笔宝塔倡议并募集资金,累计筹集建设资金400万元;以驻站政协委员王志烽建立的合群扶贫车间养鸡场为代表的13个扶贫车间在东乡建立,带动实现就业300人次。金鸡乡联络站政协委员潘节胜、唐国海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争当企业家表率。据不完全统计,潘节胜所在的广西新东运矿业有限公司2020年以来捐物捐款近5000万元,唐国海所在的海康生态养殖示范区共计捐物捐款60多万元,助力全县经济建设发展。县政协结合推进联络站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各乡镇联络站发动驻站委员,累计协助引进项目56个,总投资额突破30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
 
  创新工作载体,长效机制加快构建。桐岭镇联络站创新建立“听民生”服务窗口,并在服务窗口公开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两条“直通”热线,做到广纳良言,2021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专题视察活动5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0余条,提交提案44件。武宣镇联络站通过设立“委员书吧”,组织委员积极参与“书香政协,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 杨振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