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质效侧记

2022-06-11 08:41:00 作者:黄 冲 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委员“动”起来 工作“活”起来
——合山市政协着力提升委员履职质效侧记
 
  近年来,合山市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以搭建履职平台为切入点,以完善制度机制为抓手,以提高委员履职能力为目标,通过“三个三”措施,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真正使委员“动”起来,政协工作“活”起来。
 
  三个“强化”让委员履职有动力
 
  强化党建引领。市政协先建先行,投入30万元率先在来宾市实现政协委员乡镇联络站建设全覆盖。联络站建设实现有人员配备、有工作经费、有办公场所等“八有”标准。各联络站配备社情民意信息员若干名。市政协成立委员党支部并在各联络站设党小组。将党员委员按其所在辖区分别编入到各党小组开展活动,每位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1-2个党小组,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强化学习培训。市政协坚持举办委员学习培训班,每年与高校、培训机构合作,组织委员分批分期到区内外参加履职能力培训班,通过专题学习和现场教学,提升委员的履职能力。针对委员数量多、平时集中比较难的特点,搭建委员学习平台,由各个活动小组每季度组织委员开展一次学习活动,实现委员学习经常化、组织管理便捷化。同时,市政协还通过印制发放工作手册、征订报刊杂志、建立委员微信工作群等方式,为委员提供和推送学习资料,做到了委员学习全覆盖。
 
  强化服务管理。市政协积极探索完善委员服务管理的有效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考核工作办法》,为委员做好“委员作业”,交好“委员答卷”提供有力保障。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情况统计制度、委员履职报告制度,以及领导联系工作机制、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工作机制、听取工作汇报机制、委员履职奖励机制和纪律约束机制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树立委员良好形象。
 
  “三站”式建设让委员履职有活力
 
  建设委员学习的“充电站”。各委员联络站十分注重对委员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知识方面的教育培训,每年组织集中学习交流不少于4次,委员参与率不低于90%。今年以来,各联络站结合“书香政协 香飘合山”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围绕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委员履职业务知识、民族团结政策等,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座谈、读书分享、经典朗诵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为提高委员履职水平“充电蓄能”,让委员联络站成为了委员学习的“充电站”。
 
  建设服务群众的“连心站”。为了解到更多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之余,市政协委员们常常深入社区走一走、问一问、听一听、看一看,了解掌握群众关心的热点民生问题,及时收集反映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比如,河里镇联络站委员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交了关于河里镇街道综合整治及路灯问题的社情民意信息,河里镇政府及时采纳办理,使该街道“脏、乱、差、堵”现象及照明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这些民生项目的落地落实,得到了群众的点赞,拉近了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委员联络站成为了委员服务群众的“连心站”。
 
  建设委员履职工作的“加油站”。在日常的履职活动中,各联络站委员树立“互动”意识,积极参与到社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创建文明城市、关爱独居老人等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增强委员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责任感,践行为民服务承诺。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政协委员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意识,有力地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委员联络站成为了委员履职工作的“加油站”。
 
  三个“聚焦”让委员履职出效率
 
  在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上主动发力,专题调研成果均被采纳运用。近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溯河电灌站水利渠道维护与开发”“建立物流集散中心”“小区物业管理”“碳酸钙产业发展”等多个课题的调研活动,所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意见建议被纳入党委政府的工作报告。
 
  在聚焦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上主动发力,促进协商成果有效转化落地。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停车难、行路难、防溺水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实事、难事,开展“如何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等7个议题协商,通过协商平台凝聚共识,得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落实,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实事。比如,岭南镇委员联络站在“溯河村甘劳屯山塘护栏安装”专题协商会议前,采取“点上协商”方式,在听取村民意见基础上形成的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采纳,该镇逐步对所有山塘安装防护设施。近年来,市政协各委员联络站协商推动解决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的问题28个,协商效果赢得广大群众的称赞。
 
  在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上主动发力,鼓励委员积极参与其中。委员们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技术、项目、资金、送医送文化下乡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部分委员积极发动企业和各界各行业为疫情防控捐资捐物累计78.5万元,得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认可和肯定。□ 黄 冲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