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武宣县政协扎实做好委员联络工作侧记

2021-12-29 08:40:00 作者:杨振文 谢志琼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履职成效彰显政协担当
——武宣县政协扎实做好委员联络工作侧记
 
  走进武宣县政协委员企业——广西武宣县双姐食品有限公司红糟酸生产基地,在展览厅整齐有序摆放的一坛坛黑灰色酸瓷坛,一瓶瓶色泽鲜艳的红糟酸、一罐罐酱腌菜令人垂涎欲滴;在桐岭镇和律村,连片5000亩的特色农业示范区大棚内瓜果飘香,村民楼房整洁美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平安建设、民族团结等墙体宣传彩画特别醒目,该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带动农产品种植销售道路畅通……在武宣县,这样的委员企业、委员履职服务的例子俯拾即是。
 
  近年来,武宣县政协围绕“三侧重三提升”,发挥联络正能量,唱响政协好声音,开创政协委员联络工作新局面。2019年武宣县政协作为广西唯一县级政协代表参加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先后在全区、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8次、书面交流发言8次;获全区政协履职提质增效先进集体表彰2次;连续5年获全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特等奖;为全区政协工作现场会提供现场参观点2次、承办来宾市政协工作现场会3次;2020年武宣县政协机关获评来宾市第九批文明单位称号。
 
  强化理论武装
 
  武宣县政协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组织引导政协委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组织委员参加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建设学习型政协组织。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党委及下设的五个功能性党支部的引领作用,对委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稳步推进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建设。按照“10个有”(有一套联络工作机构和人员配备、有一个政协委员活动室,有一块“政协工作联络站”标牌、有一张政协委员联系卡、有一个政协委员服务社区活动宣传栏、有一个政协委员公开信箱、有一套工作运行和纪律制度、有一个完整的工作计划、有履职档案、有一套考核落实制度)的标准进行打造,让政协工作更好地向基层延伸,提高委员履职质量。
 
  武宣县政协领导经常性对委员开展问政对话促进委员参政议政及时、准确、高效;健全委员知情明政新机制,广泛征求委员意见建议;举办协商会议、开展监督活动、组织调研视察等活动要保证委员占多数、唱主角。保障委员有充分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加强履职跟踪管理,通过智慧政协平台定期发送工作动态、社情民意、提案线索等资讯,为委员提供信息资料查询。
 
  丰富履职形式
 
  武宣县政协组织委员围绕如何做足武宣“水文章”,规划建设好“七星湖”。围绕“如何使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等涉及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全媒体协商,在协商中提出建议严格控制性开发利用七星湖;建议开挖人工河,使七星湖区与大藤峡库区互联互通;建议加强湖区生态环境保护,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七星湖水系环境;建议打造成七星湖集水上观光休闲旅游、湖区公园、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于一体的旅游区;建议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等富有建设性的建议。通过多种方式、多个层次组织活动,扩大委员履职实效,让商量更贴近民心。
 
  县政协利用委员视察活动,开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调研,形成视察工作报告。先后形成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武宣库区涉淹企业报告、关于武宣县城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治理工作情报告等报告,为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依据。同时注重组织委员对“十四五”开启之年重要约束性指标、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领域的监督,切实做好监督员工作。
 
  武宣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服务7-8个委员企业,坚持把解决难题和创新思路、推动工作相结合,做好联系工作的经常性、长期性台账,积极联系委员,所联系企业的领导每月沟通企业不少于1次,每季度深入企业实地调研不少于1次。统筹兼顾做好领导调研联络、材料收集、协调服务等工作。建设“一盘棋”思想,发挥政协组织在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投融资等方面的协调作用,为企业的经营发展建言献策,牵线搭桥,提振信心。
 
  展现委员风采
 
  武宣县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党建引领、先锋履职、委员行动”,开展“固定党日+”“党建+经常性履职”等活动100多场次。重点围绕做好产业扶贫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召开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围绕农村推进乡村振兴、碳酸钙产业提质升级等议题开展界别协商,围绕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议题开展了对口协商,围绕加强校外午托班监管、强化城乡交通安全管理等议题开展了协商,政协委员作好表率。近年来,委员联络工作累计协助引进项目56个,总投资额突破30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
 
  持续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委员企业积极参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共捐赠2200多万元助力脱贫攻坚。县政协机关充分发挥后盾单位作用,共协调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扶助联系点麻碑村巷道、渠道、广场、扶贫车间等基础设施建设,麻碑村2018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政协机关干部及政协委员所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加强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共青团、妇联、关工委面对面活动,积极推动武宣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未成年心理辅导站等建设。
 
  县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优势,开展公益捐助活动,回馈社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号召全县政协系统及委员累计募捐资金达50余万元,募捐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值达40余万元。在助力脱贫攻坚战中,累计捐助达累计余60万元;组织委员开展“金活秋动”助学圆梦捐助活动,资助困难在校及大学应届生、“乡村振兴委员行动”“乐捐一棵大树,共建大美武宣”等捐助活动,以模范行动积极回馈社会展现新时代委员风采。□ 杨振文 谢志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