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2021-12-21 08:27:00 作者:吴伯伦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同心浇灌团结花
——合山市政协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组织委员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收到良好效果;结合加大对涉及少数民族群众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主动深入少数民族村屯,与各族群众在拉家常、交朋友;由点到面全力加强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今年以来,合山市政协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引导委员和机关干部围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履职尽责,竭力尽智为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好服务,在推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上注入政协力量、展现政协担当。
 
  坚持“上下同步” 以宣传教育助力民族团结进步
 
  助力民族团结进步,政协当仁不让,大有可为。合山市政协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上下同步”,着力从宣传教育上下功夫,精心策划丰富多样的宣教活动,广泛凝聚共识。
 
  一方面,市政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作为政协履职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并根据市委的工作部署,成立了由政协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做到党政的工作部署统筹推进到哪里,政协的履职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与此同时,紧密结合自身履职实际,有针对性地将党和国家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列入市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机关学习的重要内容,让广大干部职工在强化学习中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认识,为创建工作打下扎实的思想基础。
 
  另一方面,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为契机,依托各类平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并以创建民族团结庭院建设、政协文史馆科普宣传教育基地为载体,搭建崇法尚德教育平台,让政协委员和机关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提高民族团结意识。与此同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教育,以发放宣传单、理论宣讲、文艺展演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不定期开展民族团结工作最新理论知识竞赛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企业树立维护民族团结进步意识,积极营造各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社会氛围;精心组织政协委员到东矿社区、里仰村、河里村、灵台村、政协文史馆以及广西民族博物馆、来宾博物馆、梧州博物馆、桂中第一支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等地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该市政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工作与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等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今年,积极申报第一批来宾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极大激发了政协机关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推动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单位打下良好基础。
 
  注重“内外兼修” 以业务融合创新推动创建工作
 
  在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实践中,合山市政协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实行“创建+业务”深度融合新模式,不断提升委员凝聚力、服务力、战斗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围绕壮大民族产业品牌,市政协积极牵线搭桥,引导少数民族民营企业“走出去”,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强企业利用商标拓展市场的经营意识、争创品牌的战略意识和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权利意识,并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民族地区农业产业品牌不断壮大发展,凝心聚力为推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注入政协力量。
 
  聚焦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市政协通过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加大对涉及少数民族群众利益的各类矛盾纠纷排查,解决民族团结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调解各族群众在生产经营方面的矛盾纠纷。与此同时,认真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少数民族村屯,与各族群众在拉家常、交朋友中听取意见,积极抓住影响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突出信访问题,主动及时妥善处置矛盾隐患和苗头性问题,确保民族领域和谐稳定。
 
  突出“点面结合” 以大力帮扶提升民族团结创建
 
  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合山市政协突出“点面结合”,倾力助推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切实为少数民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奋勇担当。
 
  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市政协注重把“精兵强将”选派到乡村振兴前沿阵地“传技送能”,充分发挥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今年,市政协选派1名干部到少数民族村里仰村开展工作,并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发放小额贷款8户40万元,建立里仰村返乡人才微信群,对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代表和农村党员开展政策培训;引导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坚果种植近400亩。
 
  此外,市政协还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活动为契机,将政协履职日常工作和服务企业有机结合,深入了解少数民族企业的需求,及时解决企业在生产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促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伯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