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合山市政协三举措助推乡村振兴

2021-09-16 08:15:00 作者:吕 鹏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今年以来,合山市政协将实施“委员行动工程”与助推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发挥政协独特优势,结合帮扶对象实际进行分类帮扶,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针对没有发展项目的村,市政协积极引导规模大、技术实力雄厚、带富能力强的委员企业与其开展结对帮扶,助力其发展。比如,市政协委员苏子兰任总经理的兰紫园艺公司,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土地流转连片种植澳洲坚果和花卉、水果等特色新品种种植,既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又增加了村民收益。
 
  二是对闲散劳动力较多、无就业门路的村,市政协引导其村民与劳动力密集型委员企业进行结对,给予帮扶。比如,市政协委员陈杰在市工业园区创办扶贫选果厂,现招聘员工近80人,其中脱贫户15人,为全市扶贫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又如,市政协副主席卓家忠所联系的重大企业项目——广西合山虎鹰建材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安置本地就业人员350人,其中脱贫户106人,公司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再解决就业人员300人。
 
  三是市政协机关统筹协调需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的村,与涉农龙头企业进行结对帮扶,以此达到村企优势互补、互动共赢。比如,在市政协的协调下,合山糖厂免费提供优良甘蔗品种,给予农户每亩补贴200元种植22号常规甘蔗品种,逐步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益。 □ 吕 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