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忻城县政协发挥委员优势服务发展侧记

2021-09-09 08:21:00 作者:罗金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政协委员就在身边”
——忻城县政协发挥委员优势服务发展侧记
 
  “农技专家到田间地头讲授桑园病虫害防治,解决了我们的桑园病虫防治难题,我们非常高兴和感谢。”这是忻城县政协组织开展“送技下乡”活动时,现场农民说出的话语。
 
  近日,忻城县政协联合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组织农业界政协委员开展“送技下乡”活动,通过举办种桑养蚕、育牛、养羊等农技培训班,手把手传教农民种养技术。这是县政协推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和具体行动。
 
  为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激发基层政协组织的生机和活力,忻城县政协在全县委员中开展“委员在身边”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展现政协委员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为民履职的良好形象,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提升委员意识,让委员敢于“亮身份”。开展“委员在身边”活动,首先要让委员向自己周边的群众“亮明”自己的政协委员身份。为此,忻城县政协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等各种途径,对全体委员进行培训,使委员们充分认识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主体意识,增强了荣誉感、责任感和事业心。能力自信带来的是履职自信、责任自信,现在,忻城县政协委员不仅乐于履职、勤于履职,而且在履职活动中敢于亮委员身份、打委员品牌。
 
  规范提升场所建设,搭建“委员在身边”活动平台。忻城县政协按照“统一机构、统一名称、统一办公场所、统一规章制度、统一人员配备,有牌子、有办公室、有责任人、有信息员、有办公设施设备、有档案柜、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的“五统八有”标准建设,规范提升全县12个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站建设,为“委员在身边”活动搭建舞台。同时,发放“社情民意征求表”“政协委员联系卡”,设立委员接待日等,充分倾听群众意见,收集社情民意信息。
 
  围绕中心建言,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时刻有“委员身影”。忻城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汇聚各方智力资源、技术资源和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县域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经济界委员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依托优势,完善产业链条,打通上下游,提升产业发展后劲;引导和规范企业行为,避免产品简单化、同质化和恶性竞争;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内外并举,出实招、办实事”等意见建议。响应忻城县委加快产业发展、推进工业振兴、营造招商环境等号召,委员们积极投身招商引资热潮,开展了“引企入忻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等。在旧城改造、城市管理、解决“大班额”、培育新型农业规模种植主体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留下了政协委员们议政履职的身影,唱出了政协好声音。
 
  密切联系群众,让群众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忻城县政协积极引导和鼓励委员进社区、进乡村,与群众无缝隙接触、零距离互动,实现政协委员围绕身边群众履职尽责活动的日常化、内容的具体化、形式的多样化,使广大群众普遍感受到政协委员时时刻刻就在身边、时时刻刻在为群众服务。今年以来,县政协各界别委员自发进村入户,宣讲养老、就医、社会保障等政策法规8次,发放资料2000多份,受益群众1200余人。农业、科技、卫生等界别委员,深入村居社区,举办农业致富培训班3场,开展医疗义诊活动2次,现场接受咨询400余人、义诊300余人,深受百姓赞誉。“六一”儿童节期间,政协委员对留守儿童进行走访慰问,并给他们送去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委员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一线,拉近了委员与群众的距离,加深了彼此的感情,提升了委员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有效增强了政协履职的内在动力。□ 罗金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