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8-24 08:27:00 作者:黎慧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用脚步丈量责任 以成果诠释担当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时光的流逝可以稀释记忆,却冲淡不了前进道路上留下的坚实足迹。
 
  开展基层协商280多次,协助引资30多亿元,募集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款物1390万元,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0多条,355件提案和11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在党政决策中充分体现……
 
  过去的五年,政协来宾市兴宾区第四届委员会在履职路上阔步前行,参政议政的脚步铿锵坚实,建言献策的声音洪亮有力,助推发展的成效亮点纷呈,谱写了一曲履职为民的奉献之歌,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履职答卷”。
 
  助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委员行动工程”“就业脱贫 委员行动”活动,号召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五年来,组织政协委员募集扶贫资金和物资总价值达1060万元,免费对贫困村202名青年进行技能培训并推荐就业,资助226名贫困学生上学,资助35名贫困残疾人进行康复治疗,提供就业岗位1080个,其中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00多人。
 
  助推项目建设。发挥政协优势,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宣传推介兴宾投资环境,引导有实力的委员企业家传递招商引资信息,通过委员联谊招商,绿色碳酸钙、食品加工、现代木材加工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兴宾,累计引资30多亿元,签约项目10个。同时,协助引进木材加工企业26家,协助完成征地6276.94亩。
 
  投身疫情防控。城区政协机关干部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疫情排查管控等工作,参与排查2188户8753人,发放宣传资料10000多份。全体政协委员开展爱心捐助,捐资捐物,共募集捐款240多万元,捐助防疫物资总价值90多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注重广泛协商。坚持以政协全体会议为依托,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作为协商的主要内容。五年来,共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8次,主席会议34次,开展各种形式各种层次的协商活动50多次,各界别委员200多人次参与协商,形成意见建议150条。
 
  加强提案协商。不断加大提案办理力度,提案办理由“一次性办理”转化为“跟踪式办理”,形成了主动融入办理过程、及时了解办理进展、评价考核办理结果的良性工作机制。一大批事关发展、事关民生的提案得到落实,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五年来,共收到提案404件,立案355件,均已按时办结,办复率达100%;协商办理重点提案36件,协商总体效果良好。
 
  拓展基层协商。积极探索基层政协协商平台和路径。五年来,开展基层协商280多次,助推解决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方面实际问题150多个,切实把协商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专注调研视察。五年来,兴宾区政协就工业园区发展现状、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兴宾库区经济后续发展、糖料蔗“双高”基地水利化项目建设、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助推产业东融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11个课题开展专题调研议政,形成11篇高质量调研报告,调研成果在兴宾区“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中得到充分体现。同时,本着“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的理念,重点围绕民生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视察活动,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如义教均衡发展专题视察后,城区政府投入1.8亿元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逐步解决上学难问题。
 
  增强监督实效。积极探索民主监督形式,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连续两年聚焦脱贫攻坚战,围绕政策落实、扶贫措施、资金管理等问题开展民主监督;持续通过民主评议,促进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作风的转变;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0多条,大部分社情民意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和采纳。
 
  打造文史品牌。五年来,收集了一批有价值的文史资料,整理撰写了16篇关于兴宾民族文化遗产和抗美援朝方面的文史资料,出版了《兴宾政协》9期。建立兴宾政协文史馆,展馆面积113平方米,展示文字约3万字、图片430张。自2020年9月开馆以来,接待参观者共16批500多人次,成为兴宾政协文化新名片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讲好政协故事。锁定政协宣传更具“向心力、传播力、影响力、创造力”目标,连续五年荣获全区政协报刊宣传工作一等奖,2018年荣获第30届中国少数民族地区报纸好新闻一等奖,实现了兴宾区政协获得全国性新闻奖项“零的突破”。
 
  五年春华秋实,五年硕果飘香。一项项调研、一次次协商、一份份建议、一件件实事,让政协发出的“声音”响亮在兴宾大地上。□ 黎慧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