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2021-07-31 08:34:00 作者:黎慧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描绘乡村“新画卷”  激活振兴“强引擎”
——来宾市兴宾区政协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驱车驶入来宾市兴宾区小平阳镇东南村,一条条乡村公路通达四方,一栋栋崭新的楼房错落有致,一排排路灯笔直挺立;水泥路、入户路连通每家每户,自来水管网、农村电网全面完成升级改造……交通便利、卫生整洁、环境优美的乡村振兴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见到东南村委党支书、村主任华城汉时,他刚和几个村干部商量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事宜,回忆起村里变化的点点滴滴,华城汉感慨万千:“东南村自2016年成为兴宾区政协的帮扶联系点后,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各村屯发生了巨大变化。”
 
  近年来,兴宾区政协积极创新履职方式、做足履职功课,以委员为主体,着力在人居环境、产业富民、乡风文明等方面发声出力,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
 
  美环境,扮靓外在“颜值”
 
  “施工和材料质量一定要保证。”“整体建设一定要统一设计、统一规划,彰显特色。”“改造工作一定要做到各界支持、群众满意。”……今年3月以来,兴宾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相继深入小平阳镇东南村委的岭心村、土地村和甘秦村委下洲村以及陶邓镇茶枭村委的茶枭村、同岭村,实地察看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工作的进度、效果,详细询问规划建设、施工操作、风格打造等情况,协调解决乡村风貌改造提升和全域整治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乡村振兴,自然要从撕掉“只见新房,不见新村”的标签开始。自“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号角吹响,兴宾区政协顺势而为,以助力提升农村居住条件和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合力掀起了一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宜居乡村建设。目前,兴宾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负责联系的5个自然屯545户的“两高”沿线乡村风貌提升项目正有序推进中,干净宽阔的道路、整齐列队的路灯、绿树红花掩映下的房屋正构成一幅幅充满生机活力的乡村美景。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拿出有效举措。
 
  兴宾区是全国最大的甘蔗生产县 (区),每年产生大量的废弃甘蔗叶通过焚烧方式进行处理,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如何“变废为宝”一时成为兴宾区政协和广大委员竞相建言的焦点。兴宾区政协专门组织调研组到城厢镇、桥巩镇、凤凰镇等乡镇实地调研,就如何推进甘蔗叶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着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提出意见和建议。卢桂福等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甘蔗叶禁烧及综合利用的提案》。兴宾区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建议和委员呼声,多次组织召开秸秆(甘蔗叶)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工作升温加压会,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单位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责任,专门安排1218.81万元用于蔗叶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在 11 个乡镇共引导培育 15 家青饲料加工厂、养殖公司、合作社收购甘蔗尾叶生产饲料,蔗叶综合利用率的不断提高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从环境综合整治入手,进而破解基础设施滞后瓶颈,让乡村美丽又宜居。
 
  兴宾区政协选准履职切入点,发挥好自身优势,着力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的“补齐短板”上出力,在农村道路、饮水、电力、村级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硬件”的完善上建言,围绕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交通道路建设、库区移民安置项目等利民便民项目开展调研视察和建言献策。莫英岸、覃龙源、覃凤关、卢桂福等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呼吁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陈静、黄恒掌等委员联名提出《关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提案》;委员们还相继提出《打通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关于加大力度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关于对农村垃圾污染问题进行整治的建议》《关于治理住宅小区乱搭乱建问题的建议》《关于乡镇农贸市场规范化管理的建议》《当前兴宾区“饮水净化”存在困难及对策建议》等一批事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政协的建议意见犹如春风化雨,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采纳落实,成为一个个群众受益的民心工程。在人居环境方面,该区对重点旅游村、美丽乡村加快实施“宜居乡村”工程,集中开展以“五化三改”为重点的提升工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集中连片改善;沿川沿沟沿主干道村,集中开展“五化”工程,实现无残垣断壁、无“四堆八乱”;对地理条件较差的山村,重点实施脏乱差治理、残垣断壁修整及“四堆八乱”整治行动,推动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以基础便民、服务惠民为更高目标的“宜居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一幅幅村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画卷和乡间公路、民房、群山相互交织构成的田园图景正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美丽”正在兴宾这片热土上持续扩张。
 
  兴产业,激发发展活力
 
  一串串沉甸甸的阳光玫瑰葡萄挂满枝头,果农在采摘、装袋、搬运……这是笔者在凤凰镇阳光玫瑰葡萄种植基地看到的喜人场景,也是兴宾区采纳政协建议、推动特色产业发展的一个典型。
 
  “产业带动项目都有哪些?今年预计收入如何?”“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是怎么样的?能带动村民一年增收多少?”……6月10日,兴宾区政协主席关晓东率队深入乡镇、村屯调研,与群众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同镇、村干部一起谋划加快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举措。
 
  2020年以来,兴宾区政协把助推产业发展作为履行职能、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总结前几年助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助推思路、目标、任务和路径。兴宾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经常深入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开展调研视察、走访座谈,帮助解决问题、协调整合资源、推动产业发展。同时,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活动,截至目前,协助兴宾区委、政府实施项目73个,新引进亿元产业项目10个,“三企入桂”共签约项目26个,拟总投资515.11亿元,涉及新能源、绿色碳酸钙、食品加工、现代木材加工等项目。
 
  为了精准建言,兴宾区政协扎实开展专题调研,组织相关部门、政协专委会和界别委员及行业专家,围绕兴宾区委、政府提出的“稳粮、保蔗、增蚕、强果蔬、兴畜牧”工作思路深入调研、提出建议。
 
  在城区政协的带动下,广大政协委员的身影也出现在了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委员们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农业企业看实况、察实情,掌握产业发展的第一手资料,思索依托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分析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就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大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战略优势产业等提出前瞻性的建议。
 
  人民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政协的一条条建议和委员的一件件提案转化为促进产业发展的一股股动力。比如,《关于投资农业产业的建议》提出“加大政策扶贫力度,优化农业产业化发展环境”“增强品牌意识,提高产品竞争力”及“强化多元投入,加大农业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被兴宾区政府积极吸纳,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积极开展“三品一标”产品认可。2020年,兴宾区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为16个,7家企业生产的9个产品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广西时光酷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获得有机食品认证。《关于加强水利建设,稳定粮食生产的提案》中“对全区农田水利设施进行全面普查,将粮食功能区完善水利基础设施重点区域统一规划”建议,使相关部门进一步明确项目建设重点区域,实现了统一规划,力争项目区内农田水利设施满足水稻生产要求。《建议依托库区环境优势,建设农旅融合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区》的合理意见,兴宾区政府吸纳之后,责成相关部门整合地方旅游资源,主动招商,为完善兴宾公共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推动健康兴宾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提气质,丰富文化内涵
 
  每到傍晚,兴宾区凤凰镇牛角村的文体广场上就热闹起来。劳作了一天的村民聚集到这里,有的打篮球,有的打羽毛球,有的跳广场舞,还有一些文艺爱好者还拿起乐器吹拉弹唱,自娱自乐。
 
  兴宾区政协委员、凤凰镇党委统战委员张荣花告诉笔者,现在农民生活富裕了,农村环境变美了,大伙儿特别向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煦清新的文明之风滋润着乡间沃野。
 
  文化是民族的魂和血脉,也是人民的精神家园。近年来,兴宾区政协切实发挥政协职能优势,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围绕“文化惠民”行动,深入调查研究,真实反映情况,科学分析对策,广泛凝聚力量,为兴宾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文化队伍建设、文化活动品牌打造、文化产品供给、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献策出力,有效助推乡村振兴。同时,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2020年以来,引导政协委员承担社会责任,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资助226名贫困学生上学、35名贫困残疾人进行康复治疗;协调专项资金500多万元,用于村屯道路、巷道硬化、村屯公共设施建设;号召委员中的企业家,积极投身“百企助百村”活动,含委员企业在内的130多家企业、商会组织投入帮扶资金9000万元。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振兴拥有丰富的内涵,不仅要实现农业产业现代化,改善农村居民物质生活,还要大力推动乡村文化建设。”2020年以来,在兴宾区政协全会上,乡村文化建设成为与会人员热议的话题,委员们聚焦事关乡村文化建设的方方面面建言献策,提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推进文明村镇建设》《持续开展文明新风进家庭活动的建议》《提升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仪式感的建议》《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助推文化强区建设》《建立兴宾区文化艺术优秀人才库的建议》《发挥社团组织优势 助推文化强区建设》《加强对公共健身器材管护的建议》等提案。
 
  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在政府职能部门中引起广泛共鸣。
 
  “乡村振兴,不仅要村庄美、生活美,更要心灵美。”兴宾区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落实,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农民群众的文明素养。2020年,兴宾区获评市级文明村镇27个、兴宾区级文明村镇23个;市级文明家庭2户、兴宾区级文明家庭43户;来宾市“十星级”文明户3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1户、自治区“五好家庭”1户、来宾市“最美家庭”10户。
 
  兴宾区还着眼于满足农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形成了覆盖该区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个活动阵地、一个健身广场、一个卫生所、一个农家书屋”等在辖区行政村全覆盖;大力扶持农村文化团队,发展各类文艺队700多支;每年组织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艺演出进农村、书画进万家等活动300多场次。
 
  从“清洁”到“生态”,再到“宜居”冲刺“幸福”,这是兴宾区改变农村面貌的靓丽成绩单,更是政协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步履向前,“美丽兴宾”这场长跑仍将继续;翘首以待,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兴宾正在路上。□ 黎慧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