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武宣县政协为土地规划利用难题支招

2020-04-02 08:34:00 作者:罗阳斌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提升城市品位 建设美丽家园

武宣县政协为土地规划利用难题支招

 

  为有效遏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以及做好沿江沿湖土地保护开发和规划利用工作,3月27日,武宣县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县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工作汇报,了解 “两违”整治及沿江沿湖开发利用现状、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武宣县攻坚克难,加大“两违”整治力度,有效遏制新增“两违”,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之前,该县县城规划区内存量违法占地面积3.2101万平方米,违法建筑面积5.9686万平方米;2017年以来,依法查处违法建筑案件202起,涉及土地面积3091万平方米,查处建筑面积5057万平方米。

 

  与会人员就如何有效推进“两违”治理工作及沿江沿湖土地保护开发和规划利用,建立相关长效机制,展开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

 

  县政协主席韦凤盟指出,开展城区“两违”治理要采取有力措施,坚持打击与宣传教育相结合,突出重点区域、重点地段,沿江沿湖土地保护开发和规划利用要继续加大规划编制工作,增强城乡规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坚持城区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兼顾居民生活便利、城市景观保护和自然环境美化的需要,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系统,减少违规建筑,强化管理,确保法律的严肃性。

 

  大家认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高度重视“两违”治理工作,在依法行政的基础上,针对具体问题,研究推进措施,充分利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推进,进一步推进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推动城区“两违”整治工作。同时,合理利用沿江沿湖土地开发和规划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全面摸清土地资源利用现状,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切实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不断释放土地活力,切实把土地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充分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供应质效。

 

  县住建局和自然资源局表示,将认真采纳县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有效遏制违法占地和违法建设行为,做好沿江沿湖土地保护开发和规划利用工作,推动美丽县城建设,造福于民。 □ 罗阳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