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兴宾区政协为乡村振兴添彩增色

2019-08-13 09:39:50 作者:黎慧梅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来宾市兴宾区政协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手,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产业振兴和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在“兴宾区富硒产业开发及品牌建设情况”专题调研中,兴宾区政协指出了兴宾区富硒农业产业存在着“宣传策划缺乏广度深度,产业规划虚多于实;经营主体不强,产品营销模式单一”等突出问题,针对性地提出了“规划平台建设并举、‘硒’产业多创共融;唱响硒品牌,拓展营销路;完善政策扶持,多方合力投入”等8条对策建议;在“兴宾区农村人居环境情况”专题调研中,指出兴宾区部分村庄存在垃圾随意堆放、村屯河塘长年累月堆积垢秽及环境整治难度大、部分村屯饮用水存在污染风险等主要问题,提出了“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宜居指数;切实加强农村饮用水源保护”等6条对策建议。

 

  兴宾区政协这两个重点课题调研成果得到兴宾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兴宾区党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兴宾区政协提交的《兴宾区富硒农产品品牌建设现状调查》《兴宾区农村人居环境情况调查》两篇调研报告,认为报告调研充分,所提建议符合兴宾实际,采纳了合理意见建议;兴宾区政府召开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采纳政协调研成果,出台了《来宾市兴宾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来宾市兴宾区产粮大区土壤环境保护方案》《兴宾区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政协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睿智之言、务实之策。

 

  调研成果得到党委政府采纳后,兴宾区政协还围绕党政领导批示、部门办理、建议落地等关键环节,及时进行跟进,掌握办理进程,通过组织委员视察、政协提案、大会发言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跟踪督办,努力发挥政协调研成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黎慧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