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文史新花迎春开——武宣政协文史馆开馆小记

2019-03-26 17:23:36 作者:李华毅  廖青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文史新花迎春开

——武宣政协文史馆开馆小记

 

  “三月鲜花遍地开,政协文史馆揭牌;我拿山歌当美酒,恭迎八方贵宾来。”3月18日,武宣县政协迎来一大喜事——武宣政协文史馆揭牌开馆。文史馆的建成使用,为武宣增添了一个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基地,也为该县增添了一个了解政协组织、认知武宣历史、领悟协商民主内涵的重要平台。

 

  武宣政协文史馆筹建工作于2018年1月启动,总建筑面积180平方米,展陈面积约200平方米,总投资49.5万元。文史馆展厅分为光辉历程、亲切关怀、党的领导、履职成果、自身建设、文史工作6个部分以及“序言”和“结束语”,共展出图片380张,主要展示武宣县政协自1984年5月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光辉历程和履职成果,同时以手稿、书刊、音像等实物展示武宣特色的文史资料。在实体馆基础上,文史馆还逐步实现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数字化大容量展示,并接入“中国政协文史馆数据库”。

 

  记者在展厅内看到,文史馆设置有触摸屏2台、电视播放机1台、实物展柜2个,数字化、多媒体化和网络化的高端布局有效提高了文史资料工作征集、传播的水平。馆内展陈内容丰富、资料翔实,直观反映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是宣传展示人民政协工作成果的窗口,也是武宣县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研究的重要园地,是政协组织与社会各界人士相互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继承革命优良传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教育基地。

 

  据该县政协主席韦凤盟介绍,紧扣政协主题,扩大政协与社会大众的互动交流,使全县人民群众了解武宣的沧桑历史、感受武宣变迁是文史馆优势和特点之所在。因此,该县政协在选址上十分考究,文史馆设在位于武宣县城老街范围内的县博物馆一楼,文史馆对面是武宣县革命博物馆,二楼为文物博物馆,博物馆的前面是武宣县文庙,这里也是武宣老城区东街的入口。这样的选址,使政协文史馆与革命纪念馆、文物博物馆、文庙、老街等融为一体,形成内容互补,交相辉映的效果,同时有利于对外开放,方便群众参观,扩大影响力,又利于平时的管理。□ 记者 李华毅 通讯员 廖青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