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从务实有为看来宾市政协亮点满满的履职答卷

2019-02-28 10:49:51 作者:黄富强 黄位刘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跃马扬鞭再跨越 桂中大地谱新篇

——从务实有为看来宾市政协亮点满满的履职答卷

 

  围绕柑桔生产的隐患和问题,提出11条对策和建议,得到市政府的重视采纳;探索实施教育扶贫中的政协模式,发动委员资助扶持贫困户就学,受到扶助的贫困学生有520多人;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的重要工作和民生问题广泛调研,形成30多个专题报告,为党政决策和工作落实提供有益参考;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1篇,被自治区党委、政府办公厅和来宾市党委部门采用23篇,促使一批问题及时得到重视和解决……

 

  透过这一连串的数字,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过去一年来宾市政协履职尽责的强劲脉动。

 

  一年来,来宾市政协把准履职定位,选准协商议题,积极有为服务中心大局,扎实有效开展资政建言,用亮点满满的履职答卷,在桂中大地书写着一页页政协助推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壮丽篇章。

 

  紧扣中心大局 聚力助推发展

 

  来宾市政协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进,坚持议大事、抓大事,积极就土地综合治理整治、农业产业化、草食畜牧业发展等方面建真言、献良策、谋实招。

 

  如何防范风险,确保可持续发展,是党委、政府较为关注的问题。来宾建市10多年来,城市建设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同时也面临着后续建设发展乏力和资金困难的问题。

 

  来宾市符合土地开垦政策的潜力资源比较丰富,其中,符合旱改水条件的土地面积约160万亩。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耕地占补平衡政策,为土地资源利用转化为地方发展可支配财力打开了机遇之窗。对此,市政协组织开展了“关于推进来宾市土地综合治理整治”专题调研,在深入崇左市及来宾市所属部分县区考察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对政策和资源方面的分析论证,建议利用耕地占补平衡政策,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在满足自身建设需要的同时,把宽裕的耕地占补指标通过对外平台交易,以实现改善农村农业生产条件和缓解政府建设资金困难的双赢目的。

 

  这一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目前这一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来宾市是广西农业大市,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农业生产提振乏力,寻求提升农业产业化的突破口,是市政协议政建言的重点。去年,市政协精选了两个涉农的调研课题,认真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

 

  其中,围绕解决柑桔生产的隐患和问题,市政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针对柑桔黄龙病风险、品种结构单一趋同、市场营销和后续加工不足、标准化生产执行不力等原因造成的市场风险,以及后续管护资金不足和蔗、粮、果争地等突出问题,有的放矢地提出了11条对策和建议,得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聚焦“如何利用来宾气候和饲草资源优势及微生物技术,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问题,市政协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利用微生物技术发展草食动物的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被市政府在2018年工作中充分采纳。

 

  主动担当作为 助推脱贫攻坚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来宾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把发挥政协组织优势和政协委员作为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主动担当作为,以基层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一桩桩实事好事,不断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添砖加瓦。

 

  去年,该市政协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代表活动室作用,以帮扶联系村党支部共建为平台,通过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种养产业、资助贫困学生等多种方式,大力推动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比如,在市政协的积极助推下,市政协机关联系点象州县百丈乡新寨村,目前实现了全村人均一亩果、户均一人以上外出务工的目标,为整村脱贫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助推整村脱贫的同时,市政协积极探索实施教育扶贫中的政协模式,发动委员资助扶持贫困户子女就学,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去年,市政协发动政协参加单位和企业家委员资助在象州、忻城、金秀三县创办四个贫困生“扬帆班”和“和合班”,从三县贫困在册贫困户小学毕业生中,遴选2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到“扬帆班”或“和合班”集中就读培养,受到广大贫困生和家庭的欢迎与好评。

 

  此外,市政协积极总结推广政协系统扶贫经验。去年5月,组织在合山市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现场交流会,找准政协助推脱贫攻坚切入点,积极为夺取全市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认真组织委员参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巡查调研,积极把脉建言,竭力尽智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支招献计。

 

  丰富履职平台 提高议政质效

 

  一载履职路,硕果满枝头。

 

  一年来,来宾市政协不断完善协商议政格局,致力履职平台建设,通过有效协商资源,加强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使协商的重点更突出,讨论的话题更集中,对策建议更具针对性,协商议政水平切实提高。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先后围绕“打造智慧农业、激发‘三农’活力”“发展甘蔗、水果、特色食品加工业”“扶持农家乐休闲旅游”“建立学生课外托管机构管理机制”等议政建言,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积极回应;市政协四届十三、十四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分别就做强做优水果产业和发展草食畜牧业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市政府领导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积极互动,就两个产业发展达成共识。

 

  在着力提高议政质效的实践中,市政协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基础性工作,选题求精、论证求细、建议求优。一年来,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各专委会积极围绕党委、政府关注的重要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广泛调研,形成了30多个专题报告,为党政决策和工作落实提供了有益参考。

 

  市政协充分运用提案工作平台广泛协商,推动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和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解决。去年,共立案122件提案,办结率100%,委员满意率100%。

 

  此外,市政协积极通过自治区政协平台,选择一批影响来宾发展、又急需自治区层面解决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出提案。去年,住来宾市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中,有2件被自治区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其中,杨俭委员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广西民俗旅游、农家乐产业发展意见>的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民宿管理办法(暂行)》等政策文件;邓亚保常委牵头提出的《关于打通“一带一路”广西南向通道统筹推进G209国道线柳州至武宣段改扩建的建议》,经自治区政协领导协商督办,G209国道线柳州至武宣段公路北列入自治区公路大修计划,并将纳入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实施。

 

  紧扣新要求,奋进新时代。一年来,来宾市政协用一次次深入细致的调研、一场场务实高效的协商、一件件履职为民的提案,一条条具体可行的建议,主动作为,锐意进取,留下了一个个闪光的足迹。 □ 记者 黄富强 通讯员 黄位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