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政协动态

来宾市、武宣县政协联合助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2019-01-03 16:32:45 作者:廖青玲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美丽乡村更宜居
来宾市、武宣县政协联合助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
 
   “这几年县里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的投入,我们村有2名保洁员,还有4名党员和好几个年青人义务帮村里打扫卫生,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近日,武宣县二塘镇石耉村干部向前来调研的来宾市、武宣县政协调研组介绍该村改善环境卫生工作情况时说。目前,该村广场干净整洁,视野宽阔,早春植下的苗木环湖而立,绿意盎然,微风拂面,空气清新,一派怡人景象。
 
  近年来,武宣县创新在农村引进保洁公司加盟管理,探索实行城乡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将农村环境卫生监管模式由“县—镇—村”三级管理提升为“县—镇—村—企”四级管理,政府由“运作者”变为“裁判者”,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监管上,形成“政企村齐监管”的全新监管模式。城乡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向市场化、高效化和专业化迈进,农村环境大变样,村容村貌“提档升级”,实现了节约政府资金、提高保洁效率和保洁活力多赢局面。目前,该县已引入2家保洁公司,负责收集转运全县10个乡镇546个村屯的生活垃圾,配备保洁员工602名。
 
  为进一步推广武宣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来宾市政协于近日组织调研组深入武宣县开展关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重大课题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到三里镇灵湖村、武宣镇大岭村和二塘镇石耉村3个文明示范村、面上村、推行市场化运作垃圾收集试点村,实地查看当地养殖场、食品加工场、垃圾中转站等影响村容村貌建设的地方,感受美丽乡村风貌和保洁市场化运作成效,并对改善当地环境卫生提出意见建议。调研组还与武宣县政协、统战部、人社局、环保局、美丽办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交流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有益经验,探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对策,为推动“美丽来宾”乡村建设建言献策。  □廖青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