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议:设立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推动提案办理工作

2015-06-09 00:00:00 作者:覃焕青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提案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来宾市政协委员黄汉达、张大刊等建议,设立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推动提案办理工作!

    设立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是提案办理落实的有力保障,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具体体现。每年市政协大会都收到提案100多件,但由于政府没有拨付专项资金来解决提案的办理工作。对于许多不能通过上级部门立项,而委员关注程度较高、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得不到解决,使政协提案“提了也白提”。有的提案也是承办单位通过挤压其他项目资金拿出一点点来解决提案办理问题,但始终还是办得不够理想,委员不尽满意。并且有的提案多次提而得不到解决,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委员们履职和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每年市委、市政府把政协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为政协发挥作用搭建制度平台,结合全市工作重点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围绕全市工作重点,开展视察和调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依据。市委、市政府肯定了市政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但是在落实政协提案工作中,因为政府没有落实提案办理专项资金,部分提案因为没有经费支持,使承办单位无法实实在在去落实,也就仅纸上答复,敷洐了事。提案作用没有得到根本发挥,削弱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作用。

    为此,建议,充分调动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切实发挥政协委员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把办理政协提案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和谐发展。市委和市政府进一步创新支持政协工作,设立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办理市政协提案的工作经费,使提案成为推动来宾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产力。一是科学合理设立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坚持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原则,专项资金安排要与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保持一致,统筹协调发展。每年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联合组织各有关部门进行专题研究,可根据提案的数量、性质、可行性等来确定政协提案办理专项经费的金额;二是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列入市政府的财政预算,以确保资金的落实。三是制定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提案办理专项资金纳入财政政务公开范围,自觉接受市政协监督。设立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账户,专项办理,专项督办,接受审计部门督查审计。各承办提案单位经过实地调查核实、面商答复、提出拟办意见,经市政协、市政府联席会议讨论审批,由市财政按有关程序将政协提案办理专项资金拨付给承办提案单位;四是市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使用专项资金解决委员提案的,进行实地检查验收,并将验收结果报送市政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