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为净化网络论坛支招

2015-05-27 00:00:00 作者:覃焕青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净化网络环境,抵制不文明行为已成为广大网友的强烈愿望。为此,来宾市政协委员潘江提交提案《关于正确引导舆论,净化网络论坛的建议》,建议线上线下联动出击净化网络论坛,正确引导舆论,创建绿色网上空间。

    据了解,当前网络论坛上普遍存在着发表负面言论的多,发表正能量言论的少;使用不文明语言的多,使用规范语言、文明语言的少;有意见有问题通过论坛公开发帖提出诉求的多,通过正常渠道投诉的少;对负面、批评、猎奇等信息跟帖的多,对正面、赞扬、主流等言论跟帖的少;由于未实行网络论坛个人实名制,发表不负责言论的多,发表敢于担当言论的少等问题。这些问题不容忽视,要及时加以规范和引导,否则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潘江建议,一是逐步推行网络论坛实名制。由网络管理机构对已经注册有帐号的网民或者单位,或今后申请注册个人帐号的网民或者单位,均对其帐号进行实名登记。实行实名登记后,个人仍可使用网名进行信息发布。二是实行星级评价制。根据网民个人一定时间内发表的帖子数、传播正能量指数、建议意见合理度、文明规范语言使用度、跟帖篇数等有关指标,分别以月、季或年为单位,由高到低依次评选出五星级至一星级网民,评选结果在其帐号上由管理人员进行标记。评价结果运用,可以实行对现行的论坛进行改版,根据星级的高低不同分设五星级至一星级论坛,星级高的网民发表的帖子登在论坛的首页,星级低的依次排在下面和根据星级的高低不同,分别对帖子的保留时间、跟帖数量进行规范,星级越高的保留时间越长,允许跟帖的数量越多,反之就越短、越少。此外,还可以把以上两种办法结合起来使用。三是评选年度最佳网民、最佳帖子。在星级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年度内各网民的网络正面影响力及年度内发布的各帖子的关注度、好评度,评选出若干年度最佳网民和最佳帖子,由网络管理部门进行表扬,进一步提升这部分优秀网民在网络论坛中的影响力,从正面引导网络论坛的健康发展。四是提升文明规范语言的使用标准。目前管理员对网民个人发帖内容应该主要是在对其是否有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言论等政治方面的要素进行审核,今后应加强对使用文明规范语言方面的审核,逐步提升审核标准。达不到设定标准要求的,不得发布。 五是积极引导网民按正常渠道表达诉求。通过加强宣传、发布诉求指导、帮助诉求接转等方式,逐步减少网络舆情压力,净化网络空间。1.引导网民按如下程序合理表达诉求。⑴首先通过书面、电子邮件或其他合适方式,向责任单位或责任部门表达诉求;⑵在前述表达诉求方式无效或未收到答复的情况下,向责任单位的主管部门或上级部门表达诉求;⑶在以上两种投诉方式均无效或未收到答复的情况下,向市网络主管部门(如网络直通车)表达诉求;2.或可在红豆网来宾论坛上设立专用投诉信箱,凡对本市各部门各单位的投诉可通过此渠道进行。3.在以上几种方式均无效或未收到答复的情况下,直接在网络论坛上表达诉求;不赞成在采取上述投诉方式表达诉求前首先在网络论坛上发表诉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