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为保护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把脉支招

2015-05-13 00:00:00 作者:覃焕青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除需增加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投入之外,还应增强来宾市全民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意识,尤其应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和传承教育引进校园。”在今年的三届五次会议上,来宾市政协委员黄怡、蓝雪瑜等委员建议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课堂。

    据了解,来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很丰富;已列为国家级名录的有1个(黄泥鼓舞)、自治区级名录有壮族师公戏和壮欢等24个,市级名录的有土司故事等30个。近年来,各级文化部门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工作,但市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还是感到非常陌生。学生是文化传承创新的生力军。从学校教育入手,从青少年抓起,对于文化遗产传承与繁荣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此,黄怡、蓝雪瑜等委员建议,一是编撰来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教材。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市广电局、市教育局等部门牵头,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联合编写来宾市中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材(试行),教材编撰要结合来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现状,如壮族织锦技艺,壮族山歌、传统彩调等。试行教材在全市的学校推广使用,并根据各校在使用中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编写正式教材。二是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进校园活动。由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市广电局、市教育局、市文联等部门联合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进校园活动,以来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主编排节目,并在全市巡回演出。各县(市、区)也应组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演出活动,在学校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不断扩大和巩固宣传成果。三是举办常规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和讲座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师生以喜闻乐见形式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和讲座等活动,展览内容要以来宾市国家一级、自治区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主,着重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成果、技艺流程、相关物品、视频和音频资料,想方设法培养学生的兴趣,进一步推进学校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工作。四是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培训进校园活动。    各县(市、区)文化行政部门和教育局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培训活动,文化部门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承人或技艺人开展培训工作,为培训创造条件,各级政府在财政许可的情况下应该安排必要的经费用于培训工作,确保培训取得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