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议:利用资源优势打造健康养老服务业

2015-04-24 00:00:00 作者:覃焕青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社会对健康养老问题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老龄事业面临新的发展环境和更高要求。围绕推进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来宾市政协委员陈莲、林万顺建议,利用资源优势打造健康养老服务业!
    来宾市金秀瑶族自治县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瑶族自治县,有着神奇的山水风光与浓郁的瑶族风情,是极具垄断性的世界级品牌旅游资源,是广西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县境内全年平均气温17摄氏度,夏无暑热、冬无严寒,气候宜人,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达9194个/cm3,被誉为“岭南避暑胜地”和“人世间之桃源仙国”, 金秀无疑是老年人健康养老的乐土!是全市打造理想的老年人健康与养老服务业的好地方。
    为此,陈莲、林万顺建议,市政府要充分认识全市发展健康养老服务业的重要意义,从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出发,把养老服务业作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把健康服务与养老服务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中,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中央基建投资等相关资金统筹,加大资金投入形成整体合力,重点支持金秀县的健康服务业、养老服务业设施建设;政府在健康养老服务制度运行中积极培育市场,凡是与效率有关的交给市场去运作,兼顾公平与效率,在责任方面实现政府、单位和个人三方共担机制,在管理方面逐渐实现社会化管理机制;在重点支持公办健康、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鼓励地方通过补助投资、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社会各方面加大健康与养老服务业投入;结合省内外健康养老经验,出台如《健康养老机构服务规范》、《健康养老机构等级划分规范》等相关的地方标准,规范健康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行为,养老服务人员进行职业培训规范,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生的知识专业化、标准化、职业化的健康与养老照护队伍,照护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加强对健康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监督,并推动健康养老机构同质同价、优质优价的良性运行环境;出台健康养老服务业中的医养结合政策,依托医疗机构的技术力量,积极推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协作机制、签订合作协议,逐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健康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把瑶医药纳入健康养老服务范围,使金秀瑶医药保健作用不断得到开发和利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