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双岗建功”创佳绩 丹心浇灌团结花

2015-04-12 00:00:00 作者:李元田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2015年1月28日,民进来宾市委召开全体会员会议,回顾总结2014年市委会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表彰2014年度民进来宾市委“双岗建功”优秀会员。黄玲玲等15位会员获得表彰。

    黄玲玲、女,民进来宾市一届委员会委员,来宾祥和小学校长。2014年度先后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国家级),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和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国家级)。

“双岗建功”创佳绩

    在建校不到五年,民族师生人数占到学校总人数76%的学校,这位在教育战线上奋斗了二十七年的民族教育工作者,秉承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踏踏实实的做人态度,保持着对民族团结教育的热心,积极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学校。她带领大家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勇于奉献,把少数民族师生当成自己的亲人和朋友,真心实意为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排忧解难,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爱戴。在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显著成绩。几年来,她曾荣获广西五一巾帼标兵、荣获国家教育科研课题活动先进个人、荣获自治区新课程教学改革先进个人、来宾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来宾市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来宾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来宾市教师成长年先进个人、来宾市先进工会之友、兴宾区十佳教师及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她以改革者的气魄在民族基础教育的阵地上耕耘了一片沃土,用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使祥和小学成为学生、教师们喜爱的民族团结大家庭。

    多年的实践,使她深刻认识到抓好民族团结教育能有效促进学校的发展,而学校的稳定快速发展又为民族团结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如今的来宾祥和小学,学校教职工团结一致,严于律己,爱岗奉献,努力做到“让学校的每处育人环境都有祥和小学的特色,让孩子们在民族团结的大家庭里快乐成长”,学校以优异的办学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学校先后荣获自治区消防安全教育示范学校、广西红领巾示范学校、来宾市文明单位、来宾市绿色学校、来宾市义务教育常规管理优秀学校、来宾市教育教学优秀学校、来宾市学校体育卫生艺术工作先进单位、来宾市先进教职工之家、来宾市巾帼文明岗、兴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兴宾区学习科学发展观先进单位、来宾市兴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民族团结,校园和谐

    来宾以壮、瑶、苗等少数民族居多,具有丰富的民族资源与优势。黄校长关心少数民族教师,和各民族教师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她以“民族情•中国梦”为主题,制定了《来宾祥和小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师生感受到中国各民族文化特有的魅力,提高了全校师生对各族人民“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认识。她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横幅、宣传标语、墙报、画报、班队会等宣传媒体的作用,在校园内加大民族团结教育的宣传力度。她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组织人员收集民族团结教育的教材和材料,设计建成一条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宣传民族团结教育的宣传长廊,使全体师生得到了民族团结教育的熏陶,营造了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氛围,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她热心民族团结教育事业,2010年她接到兴宾区民族局指示,要一位老师代表兴宾区参加来宾市民委举办的民族团结演讲比赛,她亲自指导学校老师演讲,比赛时获得了好成绩。在学校,不管哪位老师遇到困难,各民族老师就像兄弟姐妹一样尽力帮助。她关心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特别是留守儿童学生,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驿站,帮助留守儿童完成学业。黄玲玲校长也成为了学校各个民族学生、老师们喜爱的民族团结大家庭里的知心人。学校还成立了民族特色兴趣班,她多次组织教师们一起研究如何上好民族特色班的课,怎么样打造好民族特色班,以点带面推进民族团结教育活动,黄玲玲校长个人还为学校的民族特色班捐赠了46套民族服装。

    为了使学生继承和发扬我们少数民族的优秀体育运动,她大胆将民族体育运动融入学校大课间活动中,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开设有武术操、滚铁环、踩高跷、打陀螺、跳绳、竹竿舞等具有民族特色的民族体育活动,并且逐步形成了学校的民族体育特色,得到了国家体育司王登峰司长的高度赞赏。2012年4月,在来宾举行的“2012年广西中小学体育卫生艺术和国防教育工作会议”中,来宾祥和小学代表来宾市,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校代表,对具有民族体育特色的大课间活动进行了参观,得到了与会领导及专家的高度好评。学校被评为“来宾市体育特色项目学校”(乒乓球、民族体育),还荣获全国普及健美操系列推广活动竞赛健身操小学组一等奖,荣获全国普及健美操系列推广活动竞赛实心彩球健身操小学组一等奖,全国啦啦操联赛自由舞蹈无难度小学组第三名等荣誉。

心系师生,爱满教育,爱满民进

    黄玲玲校长坚持以“民主管理、科学决策、以情感人、以德服人”为管理理念,以“在乐学中会学善学,在成功中成人成事”为办学目标,以“诚实做人,踏实做事”为校训,以德育为首,凸显办学特色。她从抓领导班子建设入手,把一批年纪轻、学历高、懂教学、会管理的中青年教师推上学校管理第一线,在她的带领下,学校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勇于创新。她重视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亲自对新教师进行培训,在学校实行竞聘上岗制度,从学校的中层领导到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班主任等都要通过竞聘后方可任用。如今培养了一支德艺双馨的师资队伍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黄玲玲校长加强学校德育管理制度,以培养学生具有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作为学校德育教育的重点,她利用晨队会及各种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大队会等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弘扬民族精神”系列主题活动,将“民族团结”融入其中,让民族团结观念深入全校师生心中。组织师生开展集中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爱国主义革命传统读书教育活动,使学生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增强道德意识,增强爱国民族精神,养成良好文明行为习惯、培养高尚品质。黄玲玲校长坚持工作在教育第一线,她一直担任六年级的思想品德课,她注重在课堂中挖掘有关民族团结的内容,还以中宣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共同编写的《民族团结教育通俗读本》为基本载体,充分发挥了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民族团结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学校德育课程,上好“民族团结教育课”,让学生充分感受民族文化特有的魅力和民族团结精神。

    黄玲玲校长就是这样为民族团结添砖加瓦,一心为公,把心中所有的温情化作无数份爱心,奉献给各族师生,把全部心血都浇灌在民族教育这块沃土上,用自己心中对事业的热爱铸就民族团结情,使民族团结情万古长青,使民族团结之花在桂中大地更加绚丽多彩;心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写新篇,创佳绩,也是民进会员的最高追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