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对全市贫困归侨侨眷帮扶力度

2015-03-31 00:00:00 作者:覃焕青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近年来,来宾市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改善侨界民生,归侨侨眷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但由于年龄、下岗和疾病等原因,部分归侨侨眷仍在贫困线上徘徊,贫困现象凸显。以合山市为例,合山市现有归侨侨眷250户,共1049人。目前仍有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23户,他们主要集中在矿区,占全市归侨总数的8%。归侨侨眷早些年还能依靠采矿为生。随着矿区煤炭资源逐年枯竭,煤矿及相关企业的停产,部分归侨侨眷下岗失业,收入锐减,生活陷入困境。目前,大多数贫困归侨侨眷还仍然居住在五六十年代建成的工矿棚户区或陈旧的农村瓦房,基础设施落后、居住环境恶劣、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十分突出,贫困已经严重影响这些家庭的生活质量。
    贫困归侨侨眷生活改善关系侨界民生,影响国际社会舆论,关系到民族的团结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此来宾市政协委员黎海莉建议,加大对归侨侨眷的脱贫帮扶工作力度,扶助困难归侨侨眷家庭走出困境,体现党和政府对归侨侨眷的关心,调动广大归侨侨眷的积极性,激发海外侨胞进一步支持家乡建设,共同构建和谐国家!具体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对全市贫困归侨侨眷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他们的生活、工作等情况,建立贫困归侨侨眷家庭动态档案,将符合条件的归侨侨眷纳入当地最低生活保障。在落实他们的低保时,给予政策优惠;同等条件下优先将贫困归侨侨眷纳入低保,对60岁以上无离退休金的贫困归侨侨眷低保审批给予适当倾斜。尽量把丧失劳动能力无经济来源或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家庭以及居住在农村的困难归侨侨眷家庭都列入低保范畴;对于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因患重大疾病致个人负担医疗费过重的归侨侨眷,由民政医疗救助基金优先给予补助;设立归侨侨眷扶贫专项资金,一是用于对因患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突发性事件或其它特殊情况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归侨侨眷家庭给予临时补助;二是用于对贫困归侨侨眷子女就读大中专院校确有困难的给予一定补助;给予贫困归侨侨眷及其子女优先纳入扶贫和就业培训计划,适龄归侨侨眷纳入全市劳动力技能培训转移就业工作范畴,促进未能继续升学的归侨侨眷子女初高中毕业生参加免费技能培训,使他们得到充分的就业机会;给予贫困归侨侨眷保障性住房和危房改造优先安排。对符合租住政府提供的廉租房、公共租赁住房或购买经济适用房条件的归侨侨眷,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解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