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来宾市政协委员建议:加强水源环境保护确保饮用水质安全

2014-11-20 00:00:00 作者:覃焕青 来源:来宾市政协办公室
【字体:

     水源环境保护和饮用水安全是人们非常关注和担忧的问题,加强水源保护确保饮用水安全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日前,来宾市政协委员韦凤光建议,加强我市水源环境保护确保饮用水质安全!

    据了解,就目前来宾的现状来说,水源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担忧主要是自然水源在逐渐减少,过去一些常年自流的小河、小溪经常断流干涸,一些常年出水的自然泉水流量减少或断流,一些浅表水干涸无水;一些自流水源受污染无法使用,有些小河小溪虽有水流,但在流经过程中受到各种污染物、化学物、废水的侵蚀,致使水质越来越差,造成很多水源已经无法使用;地下水资源开采使用量越来越大,有些浅表水由于受污染侵蚀已无法使用。使用地下水时,井越打越深,出水却越来越少;江河水源越来越不稳定,由于沿江两岸各种复杂的环境,各种废水、污水直接往江河排放时有发生,江水直饮的年代已不复存在;一些用于蓄水的山塘、水库由于承包经营用于各种养殖,有的在山塘水库边大量养殖猪鸭鹅,粪便、污水直排塘中库中,造成水质变差无法使用。有的用糖厂滤泥,养殖场粪便或者化肥在塘中养鱼,造成塘水、库水变质,致使虽有水源但仍无法使用或饮用。
     为此,建议,将水源环境保护和饮用水安全列入重要议程,明确分管领导,确立部门责任。做到有制度,有目标,有人管,有部门落实;有督促检查;开展专项检查,制定水源保护规划,制定保护措施;开展专项治理,确保水源安全。要加强对污水排放,矿山排水,企业废水排放,水产养殖用料等的治理,确保水源安全;要保护和发展涵养水源的水源林保护和建设,严格控制连片开发无涵养水源功能的树种、林种、草类等,如尾叶桉应严格规划,避免大面积连片种植造成的影响;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市级财政扶持饮用水工程建设力度,并将城乡饮用水工程建后管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安全饮用水意识。通过媒体、板报、广播、小册子等各种途径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向城乡居民宣传造林绿化、饮水安全、节约水资源知识的力度,发动全市人民为建设共同的家园齐心合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