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象州县白石村变化缘于政协一句话

2013-12-24 00:00:00  
【字体:

    “文化广场、综合楼和文艺舞台刚刚建好,通村水泥路正在有序扩建中,我们村越来越亮丽了。”这是村民常挂嘴边的话!
    “交通便利,乡风文明,环境优美,村容整洁,文化底蕴深厚,这个村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前景看好。”这是众多参观者的赞语!
    这个村就是“江南才子”“两粤宗师”郑小谷的故里——象州县寺村镇大井村委白石村,一个正在发生巨变的小山村。然后,令人想像不到的是这个小山村的巨变却缘于该县政协的一句话。
    “象州地灵人杰,文化底蕴深厚。但到象州指导工作的各级领导和到象州观光的游客除了泡泡温泉喝喝米酒外,少有能留住领导和游客的地方。”2012年春,象州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正在热烈进行中,政协主席翁秋德感言:“俗话说‘人不以地名,地必以人著。’县委、县政府应进一步发挥名人效应,将郑小谷故居白石村打造成文化旅游名村,借以提升象州文化旅游的吸引力,促推象州经济发展。”话语一出,当即得到该县四家班子领导的一致认同。县委书记龙秀当即拍板定调,将白石村确定为来宾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龙秀书记与县委常委、宣传部、副县长韦猛一道挂点联系白石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群策群力拉开白石文化旅游名村建设的序幕……

图为政协委员韦志成(前右二)到郑小谷故居白石村领唱《郑小谷之歌》

(廖才兴 摄)

    经过一年多的重点建设,包括通村水泥路和巷道硬化建设,文化长廊和荷花池,以及占地1.8万平方米的休闲文化广场、350多平方米的综合楼和文艺舞台等10多个项先后落户白石村,成为该村一个个亮丽的风景点。同时,该县政协组织文艺家根据民间流传的郑小谷故事编辑出版了《小谷故事》《小谷艺苑》等书籍,以郑小谷生平为元素创作了《郑小谷之歌》,制作该歌视频供村民播放习唱,指派政协委员、《郑小谷之歌》的原唱者韦志成深入白石村教村民演唱该歌,更进一步增加该村的文化底蕴和旅游吸引力。
    今年5月,桂林医学院教授郑楚率该院“美丽广西•清洁乡村”驻白石工作队入驻后,主动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筹集经费,宣传发动村民一道开展清洁乡村工作。郑楚教授还协调后援单位、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筹集经费21万多元,组织学院干部职工和村民3200多人次义务投工投劳,全面清洁白石村的家园、田园和水源。如今,走进白石村,听到的是嘹亮的歌声,看到的是清洁的村道,整洁的村容村貌,漂亮的广场,古色古香的综合楼和文艺舞台,处处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