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彭清华对住我市自治区政协委员建议作出批示

2017-03-07 11:56:00  
【字体:

  1月12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友良建议将大藤峡打造成国家水利风景区》(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每日汇报》第7期)上批示:“请自治区水利厅、旅发委阅研。此建议值得重视并尽快研提方案。”

 

  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批准的《珠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珠江流域防洪规划》确定的珠江流域防洪控制性枢纽工程,是红水河十大梯级规划中的最后一级,《珠江流域与红河水资源综合规划》和《保障澳门珠海供水安全专项规划》提出的流域关键性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广西建设"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关键节点和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标志性工程。工程开发任务以防洪、航运、发电、补水压咸(水资源配置)为主,结合灌溉、水生态治理等综合利用,项目主体工程建设期9年。

 

  大藤峡旅游开发潜力巨大。大藤峡系黔江下游的一段峡谷是广西最大、最长、最著名的峡谷,风光秀丽,花草树木繁多,是集风情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于一体的大型天然场所。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完工后,对沿江环境产生较大改变,也为沿江的旅游开发提供新的发展机遇。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成后,库区武宣县的县城防护、七星湖防护、象州县的运江古镇、兴宾区的蓬莱洲“金钉子”等都具有很大的旅游发展潜力。特别是作为主要库区的武宣县,未来水域面积将多出5.61万亩,武宣七星河消落区闸坝建成后,整个县城城东城区内将形成5000亩湖面,可与杭州西湖景区的水域范围媲美。整合来宾、柳州、贵港等沿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完全具备打造水利风景区的条件和要求。

 

  来宾市政协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把大藤峡库区移民安置和库区综合开发利用作为调研、视察内容。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召开前,市政协作了充分准备,通过自治区政协委员杨友良建议将打造大藤峡打造成国家水利风景区。一是由自治区层面协调组织编制大藤峡水利风景区旅游规划。大藤峡涉及来宾、贵港等市,且实施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的单位由国家水利部、自治区政府及广东省政府共同投资组建的国有企业,由自治区层面协调广西大藤峡水利枢纽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旅发委,共同做好大藤峡水利风景区旅游规划,做好工程项目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建设方案,并向水利部申请建设大藤峡国家水利风景区。二是积极推动水利+旅游融合发展。将旅游发展、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政策、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设与旅游设施建设的同步推进,规划建设旅游码头等基础设施,积极创建大藤峡水旅融合示范点,列入自治区重点打造的产业融合项目。三是结合库区移民新村建设,打造沿江大藤峡库区特色旅游小镇群。根据《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移民规划报告》,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涉及搬迁移民14599人,共淹没耕地5.9万亩。在每个移民新村建设时,充分考虑到特色旅游元素的融入,打造大藤峡库区特色旅游小镇群,让库区移民既搬入新居,又能接待游客,实现就地就业。四是整合资源,联合打造大藤峡旅游品牌。加强来宾与贵港的旅游合作,建立旅游合作机制,联合推动大藤峡水上游览线路的开发,打造广西新的旅游品牌项目。□黄位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