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

同心同德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2017-07-11 11:51:00  来源:来宾市
【字体:

同心同德谋发展 凝心聚力谱新篇

来宾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综述

 

  2月14日上午,政协来宾市第四届第二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来自全市各个界别的300多名政协委员聚集一堂,肩负着人民的重托,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共商来宾发展大计。农生文、雷应敏、韦善国、卢运福、庞标益、张亚楠、黄剑桥、凌尔健、潘启优、何美媛、莫帮福、朱贾莲、黄锡萍、曾广斌等领导,大会主席团成员及政协各常委在主席台就座。市委书记农生文、市政协主席韦善国分别在开幕式、闭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市直各单位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韦善国同志代表市政协第四届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曾广斌同志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会议期间,中共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应敏参加委员大会发言。雷应敏逐一进行了点评和表态。

 

  会议认为,2016年特别是9月换届以来,在中共来宾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积极配合下,政协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来宾市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两翻番”“两建成”“六提升”的奋斗目标,聚焦“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务实创新,积极作为,服务发展,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指出,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的重要一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市第四次党代会和今年市委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扣住市委“聚焦产业发展,狠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守住底线保稳定,抓住重点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职能,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开展议政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助推我市营造“三大生态”、奋力实现“两个建成”,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共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在开幕式上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人民政协工作的工作成绩。他指出,去年政协换届以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协助市委、政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加强执法执纪、行风评议、司法公正等监督工作,充分体现了人民协商这一民主形式的生机与活力。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视察报告,同时积极参与中心工作,推动重大项目,为企业服务解困,全力参与和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农生文强调,一要在坚决维护核心中把握方向。要认真贯彻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把智慧和力量聚集到具体任务上来,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全局工作目标一致、方向一致、行动一致。二要在坚定服务发展中彰显担当。要聚焦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为纽带,整合智力资源,广泛调查研究,深入参政议政,多提可信可用的金点子,用真知灼见释放改革发展的强大动能。三要在坚守履职为民中凝聚人心。要畅通渠道听民情,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广纳群言、广集众智,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四要在坚持夯实根基中展现形象。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在政协各项履职中当主力、唱主角,做到履职有担当、建言有质量、工作有作为、言行有规矩,以良好的自身形象展示人民政协的时代风采。

 

  会议期间,全体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全市政治经济社会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大会共收到提案103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因提案内容基本相同10件并案为4件,1件作为委员来信供有关部门参考。共立案96件,占提案总数的93.2%。在立案提案中,委员个人提案29件、委员联名提案48件、各党派团体提案19件。

 

  2月16日上午,政协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礼堂举行选举大会。大会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政协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赵云飞同志当选为政协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2月16日上午,政协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会议表决通过了《政协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政协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政协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以及《政协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

 

  闭幕会上,韦善国指出,2017年是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年,是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我市摆脱困境、走上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之年。今年的市委工作会议和刚刚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科学谋划了我市今年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为我市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集思广益、汇集众智,积极推动协商民主实践,团结各界人士和力量,领会和支持市委的决策部署,支持和参与来宾改革发展,为实现今年多项工作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力量,当好参谋助手。

 

  韦善国要求,我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好咨政建言。要紧扣市委提出的“聚焦产业发展,狠抓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精心选择切入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要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助推我市经济改革发展举措落实到位。要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关注涉及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献计出力,助推全市的重点工作目标得到实现。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深入度和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坚持从严从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努力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高效化。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委员的履职责任心和履职能力。切实调动委员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参与各项课题调研的积极性,通过深入细致调查研究,了解民情,体察民情、企情,力求全面真实掌握第一手材料,提炼有价值、有分量的思想观点,形成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用的研究成果,提出有价值的工作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参考。

 

  韦善国强调,各级政协组织要在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作用的同时,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合作,邀请他们共同承担相关调研课题;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充分借助部门的研究力量,发挥他们在研究论证、协调支持、决策实施方面的作用;加强与党校和高等院校的合作,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合作,就共同关注的调研课题开展联合攻关,致力于科学建言献策,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凝聚社会共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营造“三大生态”、实现“两个建成”,形成民主协商、参政议政的强大合力,以优质的建言献策成果,谱写来宾政协工作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黄位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