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田东县政协:“芒乡委员讲堂”提升履职效能

2024-04-09 11:19:00 作者:罗有江 黄忠剑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芒果种质资源圃的芒果专家今天下午到村部培训芒果护理技术,想学技术的果农请按时到村部听课啦!”田东县林逢镇福兰村党总支部书记李佳在各屯奔走相告。
 
  “支书,留个位置给我!”八儿屯芒果种植大户李英华接到通知后立即跟李佳报名。
 
  “支书,算我一个!”塘坡屯的黄有学、兰砖屯的黄龙生等芒果种植大户纷纷报名……
 
  3月29日下午,又一期田东县政协“芒乡委员讲堂”在芒果产业大镇林逢镇福兰村村部开讲。
 
  当前正值芒果管护的关键期,当天下午的福兰村村部,能容纳40人左右的会议室,坐满了前来听课的果农。
 
  讲堂上,县政协委员、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农艺师陈千付,针对田东县桂七芒果生长情况,从控梢、催花、病虫害防控、花期调节以及花、果综合管理技术等几个方面,详细讲授了当下桂七芒果保花保果关键技术的应用,指导果农及时根据自家果园树体情况和当下气候条件的变化趋势,注意盛花期的用肥及用药,增施磷钾肥、喷施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和阿维吡虫啉、啶虫脒、噻虫螓等肥料及农药,以此增加树体营养,提高树体抵抗力,同时预防好病害虫害,为保花保果做足充分的准备。
 
  讲堂还邀请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品资所副研究员黄建峰,针对果实品质提升关键技术应用,从提高果实糖度、增加果实香气和改善果实外观等方面进行讲解,指导果农从营养、药剂以及管理模式等方面着手,不断提升百色芒果品质,为打造高质量芒果品牌不懈努力。
 
  当天,讲师们还带领果农来到果园里,就当前芒果保花保果、修枝护理等关键技术进行现场实操授课。
 
  今年以来,田东县政协进一步强化“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依托国家芒果种质资源圃、田东职业技术学校和广西世裕科技有限公司等3个委员实践服务基地,引导委员深入开展送技能进企业、送科技进乡村、送科普进校园和科教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三送”“三服务”活动。发挥好委员专长优势,搭建“芒乡委员讲堂”,组织委员围绕国家政策、乡村振兴、红色旅游、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县域经济等中心工作、重点领域、民生大事,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宣讲活动,促进委员履职建言更接地气、更具“含金量”,实现“联”好委员“心”,“聚”好委员“力”,“献”好委员“计”,推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以实际行动助推田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罗有江  黄忠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