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党建引领“四个坚持” 助力那坡县政协机关服务效能再提升

2024-04-01 08:14:00 作者:隆雨菁 来源:那坡政协网
【字体:

  那坡县政协机关在县政协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围绕县委的决策部署要求,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自觉围绕中心大局履职尽责,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从政治上看问题、想事情、干工作,聚势谋远争做“好参谋”,围绕中心做强“总枢纽”,服务大局当好“总调度”,以“四个坚持”高质量做好“服务协商议政、服务政协委员、保障政协履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那坡篇章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
 
  坚持“引”字着力,深学细做聚共识。一是深化思想引领。按照“加强思想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的目标要求,以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为引领,常委会议、委员培训为重点,机关学习为基础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实现委员学习全覆盖。深化开展“书香政协”进机关、校园、社区、企业、边关“五进”活动,通过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交流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各类学习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理论武装头脑,构筑思想信念之基。二是发挥党建引领。建立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发挥好思想引领、履职带头、关爱服务作用,实现两个“全覆盖”。发动党建引擎,推行“党建+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机制,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实现党建与履职双融合、双促进。三是聚焦制度引领。通过“线上+线下”的多元方式,拓宽委员教育渠道。制定完善《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委员管理服务体系,强化委员责任担当 用心答好“委员作业”。
 
  坚持“实”字托底,压实责任提质效。一是搭建组织架构。在全县9个乡(镇)均成立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全面搭建“有事好商量”的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协商平台体系。乡(镇)党委副书记联系政协工作,明确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委员联络办工作;所有委员根据驻地、界别、行业、专长纳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体系。坚持因地制宜、“一室多用”“多室共用”的原则,配套完善协商议事厅、委员之家等功能,通过先试点后推广、边探索边总结,不断扩大基层覆盖面。二是明确职责定位。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办公室突出“党委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委员履职的新平台”三个重点,建言资政、纾解民困、凝聚共识。建立从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到乡(镇)政协委员联络办、协商议事厅的指导联系机制。
 
  坚持“新”字突破,创新提质建品牌。一是提质扩面,突出平台实效。探索建立“群众点单、委员接单、调查研究、协商解单、跟进督单、结果反馈”的社情民意收集处置机制,由专委会牵头带动各基层政协组织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完善协商议事工作机制,将议题选定、人员组织、活动开展和成果报送等协商内容、程序固定下来,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质量、运行效果进行指导检查,确保协商成果办理、督办、反馈落地见效。二是乘势而为,扩大品牌效应。各基层政协发挥自身优势,以“小切口”助力“大民生”,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等工作,与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多部门联合,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并围绕“规范红白理事会工作流程”“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林地矛盾纠纷”等进行协商互动,努力将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坚持“干”字为先,固本培元增动能。一是建章立制促规范。围绕“精简高效、规范办文,精心组织、周密办会,严格标准、热情办事”的工作要求,修订完善理论学习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办公室办文办会制度、请销假和考勤制度等,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井然有序。二是抓实作风强素质。严格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贯穿到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在压实责任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分别制定主体责任清单,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覆盖、落实无缝隙。三是加强协作聚合力。办公室每名工作人员对口服务一个专委会,各专委会对口指导开展相关党政建设重点工作,在确保专委会履职活动有效开展的同时,实现双向赋能,共同发力。□ 隆雨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