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右江区政协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2024-04-02 08:38:00 作者:毛龄欧 黄书明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以高质量提案工作提升履职成效
——百色市右江区政协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取得新成效
 
  统筹解决提案办理经费280万元,用于实施委员提案中提出急需解决的民生项目17个。
 
  修订完善《右江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试行)》,将委员提交提案及立案情况作为重要考评指标。
 
  ……
 
  2023年以来,百色市右江区政协积极引导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右江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一年来,右江区政协提案工作和提案办理取得了较大实效,涌现了一批优秀提案,一批群众关心、委员关切、领导关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立案提案答复率、反馈率均为100%。
 
  建章立制  畅通工作流程
 
  右江区政协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争取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并提出工作要求,及时召开提案交办会,明确提案工作任务、办理时限及要求,统筹解决提案办理经费280万元,用于实施委员提案中提出急需解决的民生项目17个。城区政协及时将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调研和视察课题,实现了调研视察与提案工作的有机结合。落实提案委组织协调、专委会督导督办、政协机关全力支持办案的工作机制,促进提案办理工作有序有效开展。承办单位将提案办理纳入重要工作议程,研究制定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亲自办、科室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
 
  质量为先  与人民需求“共振”
 
  右江区政协聚焦提案质量这一核心,举办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培训班,编写《提案参考提纲》,让委员坚持精准选题、有的放矢。搭建知情明政平台,坚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委员参加政协视察、专题调研活动,邀请委员参与提案督查督导,着力帮助委员拓宽视野、提升思想理论水平,准确把握大政方针,了解全区工作大局,让委员在掌握政情、了解民意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提案。坚持提案“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原则,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提案,及时和委员沟通,督促委员修改完善再立案,确保提案质量。同时,城区政协修订完善《右江区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试行)》,将委员提交提案及立案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考评指标;出台“优秀委员”“优秀提案”评选制度,对评选出的30件优秀提案、15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进行表扬,进一步调动和激发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履职尽责、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23年,城区政协共收到提案103件,经审查立案90件。
 
  跟踪问效  推动成果转化
 
  “‘交办、办理、答复’不能只在提案人和承办单位间协商,要打破‘内循环’,畅通‘外循环’,让提案在更广泛的渠道展现全过程办理、推动全过程监督。”2023年右江区提案督办工作会上,有关负责人的建议让人耳目一新。右江区政协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提案者沟通,确保提案办理质量,加强“提”“办”双方协商,推进协商办案,加强办复后征求意见,不断提高提案办理满意度。城区政协还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提案联合督办,由政协提案委组织相关单位和委员通过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形式,对所有提案办理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组织相关提案人参加承办单位开展的“面对面”协商活动,促进提案办理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将一项项提案建议变为服务民生的实事好事。□ 毛龄欧 黄书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