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市凌云县政协用“为民”之心做深做实调查研究

2024-03-28 08:31:00 作者:刘海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跑成“泥腿子” 掘出“金点子”
凌云县政协用“为民”之心做深做实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政协的看家本领,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做深做实调查研究,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才能实现问题真解决、群众真满意。”这是凌云县政协领导班子的共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23年,凌云县政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优势作用,聚焦制约凌云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短板、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精选“传统产业路网建设研究与思考”“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助推乡村建设”“油茶产业低产改造技术推广普及与对策”“着力挖掘民族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民族文化建设,提升凌云知名度”“做好非遗传承保护利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挖掘红色资源,讲好凌云故事”等8个调研课题,组织调研组走进乡镇、村屯,直奔问题,开展大调研工作。每到一处,调研组都实地走访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切实把情况摸清、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
 
  经过广泛深入的调研,县政协形成了8篇直面困难瓶颈、直抵问题症结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参考。其中,《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助推乡村建设》《助力民族文化建设,提升凌云知名度》2篇调研报告获凌云县委推荐申报全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系统2023年“大学习大调研”活动课题研究优秀成果评选。
 
  与此同时,县政协还组织开展养鸡、肉牛养殖、陆基养鱼、广地龙养殖、桑蚕产业、创建国家卫生镇、社区物业管理等多项重点工作的调查研究,按照“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要求,积极推动“难解”问题“有解”,“有解”问题“优解”。共梳理问题清单33个,解决28个,成果转化28个,促成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制度,合力破解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说一千、道一万,摸准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症结根源才是关键。”县政协主席罗胜明表示,县政协将进一步提高调研意识,将调查研究作为衡量履职成效的重要内容,让“无调研不建言”“无调研不协商”成为履职信条,做好“实”字文章,干好调研“瓷器活”,切实以调查研究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让调研成果更加契合民心、更为符合民愿。□ 刘海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