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

百色靖西市政协助力口袋公园建设 让城市方寸更有温度

2024-03-26 08:31:00 作者:韦晓燕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靖西市政协助力口袋公园建设
让城市方寸更有温度
 
  临近中午放学时间,靖西市金山小广场口袋公园里的群众越来越多,他们有的在下棋,有的在锻炼……等待学校放学,接小朋友回家。家住公园边上的退休职工李大爷说:“这公园建成一年多,我一有空就出来,会朋友、锻炼身体,非常方便。”
 
  金山小广场口袋公园的完善建设,是靖西市政协强化担当、为民履职,助力城市口袋公园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靖西市金山小广场原来是一个钢材市场,随着城市的建设推进,钢材市场根据规划要求外迁后,相关部门在原址上种点花木,经过简单硬化,就成了市民的休闲去处。2022年初,靖西市政协收到群众反映称,金山小广场无休息设施,希望能建设一批便民设施供群众临时休息。
 
  民心所系,政协为之。为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提升人民幸福感,靖西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城区各处调研,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与群众沟通交流征求意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撰写形成了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同时,在年度例会上以大会发言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进一步盘活城区闲置的国有土地资源,推动口袋公园这一民心工程建设,建设中坚持观赏性与实用性相结合,注重挖掘城市历史,加强主题文化提炼,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充分运用环保低碳材质,实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认真吸纳市政协的意见建议,着手布局城市口袋公园建设——
 
  2022年夏天,靖西市金山小广场口袋公园建成,休息亭子、廊架、坐凳、健身运动器械等设施一应俱全。
 
  2022秋天,龙潭环湖口袋公园作为靖西市环龙潭湖生态系统修复及环境提升工程中的一部分,座椅、乔木、草坪、亮化、观景平台等设施建成,游人暴涨。
 
  2023年10月,小东门口袋公园开工建设。
 
  2024年3月,又有好消息传来,年内将在旧食品公司附近沿河地块再建一处口袋公园。
 
  ……
 
  靖西市的口袋公园呈现出了东南西北兼顾、城区多点开花的美好局面。
 
  “口袋公园的建设,既能改善交通条件,又让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解决老旧居民小区户外活动空间的需求,还能提升城市市容市貌。”靖西市政协主席陆海表示,近年来,市政协围绕民生热点,积极开展四下基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精选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开展深入调研,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作为建言资政的切入点,作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惠及民生的“委员作业”,多措并举强化履职成效,在助推城市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 韦晓燕
 
×